實相為物二身 ( 實thật 相tướng 為vi 物vật 二nhị 身thâ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曇鸞所立。一實相身是理佛,即法性法身也。又佛之光明也。二為物身,是事佛,即方便法身也。又佛之名號也。往生論註下曰:「云何為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?謂不知如來是實相身為物身。」六要鈔三本曰:「此有二義:一義云:實相身者此是理佛,即云法性法身是也。為物身者此是事物,即云方便法身是也。一義云:實相為物二種法身共是事佛,二種法身是約自利利他之德,即名與義,實相約義。即是光明攝法身故,為物是名,即是名號攝眾生故。問且就後義,既云實相,何為事佛?答:所言實相,非無相義,是虛實義,即約生佛。謂佛為實,眾生為虛;以悟為實,以迷為虛。問:二義之中,以何為正?答:二義俱存,用捨可在學者之意。但約名義,猶親文歟。」鸞師亦立法性方便之二法身。見法身條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曇đàm 鸞loan 所sở 立lập 。 一nhất 實thật 相tướng 身thân 是thị 理lý 佛Phật , 即tức 法pháp 性tánh 法Pháp 身thân 也dã 。 又hựu 佛Phật 之chi 光quang 明minh 也dã 。 二nhị 為vi 物vật 身thân , 是thị 事sự 佛Phật , 即tức 方phương 便tiện 法Pháp 身thân 也dã 。 又hựu 佛Phật 之chi 名danh 號hiệu 也dã 。 往vãng 生sanh 論luận 註chú 下hạ 曰viết : 「 云vân 何hà 為vi 不bất 如như 實thật 修tu 行hành 。 與dữ 名danh 義nghĩa 不bất 相tương 應ứng 。 謂vị 不bất 知tri 如Như 來Lai 。 是thị 實thật 相tướng 身thân 為vi 物vật 身thân 。 」 六lục 要yếu 鈔sao 三tam 本bổn 曰viết : 「 此thử 有hữu 二nhị 義nghĩa : 一nhất 義nghĩa 云vân 實thật 相tướng 身thân 者giả 此thử 是thị 理lý 佛Phật , 即tức 云vân 法pháp 性tánh 法Pháp 身thân 是thị 也dã 。 為vi 物vật 身thân 者giả 此thử 是thị 事sự 物vật , 即tức 云vân 方phương 便tiện 法Pháp 身thân 是thị 也dã 。 一nhất 義nghĩa 云vân 實thật 相tướng 為vi 物vật 二nhị 種chủng 法Pháp 身thân 共cộng 是thị 事sự 佛Phật 二nhị 種chủng 法Pháp 身thân 是thị 約ước 自tự 利lợi 利lợi 他tha 。 之chi 德đức , 即tức 名danh 與dữ 義nghĩa 實thật 相tướng 約ước 義nghĩa 。 即tức 是thị 光quang 明minh 攝nhiếp 法Pháp 身thân 故cố , 為vi 物vật 是thị 名danh , 即tức 是thị 名danh 號hiệu 。 攝nhiếp 眾chúng 生sanh 故cố 。 問vấn 且thả 就tựu 後hậu 義nghĩa , 既ký 云vân 實thật 相tướng 何hà 為vi 事sự 佛Phật ? 答đáp : 所sở 言ngôn 實thật 相tướng 非phi 無vô 相tướng 義nghĩa , 是thị 虛hư 實thật 義nghĩa , 即tức 約ước 生sanh 佛Phật 。 謂vị 佛Phật 為vi 實thật , 眾chúng 生sanh 為vi 虛hư ; 以dĩ 悟ngộ 為vi 實thật , 以dĩ 迷mê 為vi 虛hư 。 問vấn : 二nhị 義nghĩa 之chi 中trung , 以dĩ 何hà 為vi 正chánh ? 答đáp : 二nhị 義nghĩa 俱câu 存tồn , 用dụng 捨xả 可khả 在tại 學học 者giả 之chi 意ý 。 但đãn 約ước 名danh 義nghĩa , 猶do 親thân 文văn 歟 。 」 鸞loan 師sư 亦diệc 立lập 法pháp 性tánh 方phương 便tiện 之chi 二nhị 法Pháp 身thân 。 見kiến 法Pháp 身thân 條điều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