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性不受罪 ( 佛Phật 性tánh 不bất 受thọ 罪tội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雜語)頓悟入道要門論上曰:「問:受罪眾生有佛性否?答:亦同佛性。問:既有佛性,正入地獄時,佛性同入否?答:不同入。問:正入之時,佛性復在何處?答:亦同入。問:既同入,正入時眾生受罪,佛性亦同受罪否?答:佛性雖隨眾生同入,是眾生自受罪苦,佛性元來不受。問:既同入,因何不受?答:眾生者,是有相,有相者即有成壞;佛性者是無相,無相者,即是空性也。是故真空之性,無有壞者,喻如有人於空積薪,薪自受壞,空不受壞也。空喻佛性,薪喻眾生,故云同入而不同受也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雜tạp 語ngữ ) 頓đốn 悟ngộ 入nhập 道đạo 要yếu 門môn 論luận 上thượng 曰viết : 「 問vấn : 受thọ 罪tội 眾chúng 生sanh 有hữu 佛Phật 性tánh 否phủ ? 答đáp : 亦diệc 同đồng 佛Phật 性tánh 。 問vấn : 既ký 有hữu 佛Phật 性tánh , 正chánh 入nhập 地địa 獄ngục 時thời 。 佛Phật 性tánh 同đồng 入nhập 否phủ ? 答đáp : 不bất 同đồng 入nhập 。 問vấn : 正chánh 入nhập 之chi 時thời , 佛Phật 性tánh 復phục 在tại 何hà 處xứ ? 答đáp : 亦diệc 同đồng 入nhập 。 問vấn : 既ký 同đồng 入nhập , 正chánh 入nhập 時thời 眾chúng 生sanh 受thọ 罪tội , 佛Phật 性tánh 亦diệc 同đồng 受thọ 罪tội 否phủ ? 答đáp : 佛Phật 性tánh 雖tuy 隨tùy 眾chúng 生sanh 同đồng 入nhập , 是thị 眾chúng 生sanh 自tự 受thọ 罪tội 苦khổ , 佛Phật 性tánh 元nguyên 來lai 不bất 受thọ 。 問vấn : 既ký 同đồng 入nhập , 因nhân 何hà 不bất 受thọ ? 答đáp 眾chúng 生sanh 者giả 。 是thị 有hữu 相tướng , 有hữu 相tướng 者giả 即tức 有hữu 成thành 壞hoại ; 佛Phật 性tánh 者giả 是thị 無vô 相tướng 。 無vô 相tướng 者giả 。 即tức 是thị 空không 性tánh 也dã 。 是thị 故cố 真chân 空không 之chi 性tánh , 無vô 有hữu 壞hoại 者giả 喻dụ 如như 有hữu 人nhân 。 於ư 空không 積tích 薪tân , 薪tân 自tự 受thọ 壞hoại , 空không 不bất 受thọ 壞hoại 也dã 。 空không 喻dụ 佛Phật 性tánh , 薪tân 喻dụ 眾chúng 生sanh , 故cố 云vân 同đồng 入nhập 而nhi 不bất 同đồng 受thọ 也dã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