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七返 ( 極cực 七thất 返phả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又作極七有,極七生。預流之聖者,不斷修惑者。於欲界之人與天,七返往來受生中,必聖道成就,證羅漢果,故謂之極七返。此七往來中,於人中有七度之中有,七度之生有,於天中有七度之中有,七度之生有。合有二十八生,而七之數同,故略云極七生。猶言七處善,七葉樹。但云二十八生者,除最初得道之身,蓋若於人趣得預流果者,七生天上,有七之中有與生有,又七生人中,有七中有,七生有,於其最後之人中生有入於涅槃,又於天趣得預流果者,下生於人,有七中有,七生有。上生於天,有七中有,七生有,於其最後之天上入於涅槃。故知除最初得道之身也。若取之,則為二十九生。問:何故限於七生而無第八生?答曰:是以身之相續限於七生而所有之聖道成就故也。聖道之力,法爾而然,猶如七步蛇,第四日瘧。而此極七生乃言預流果之最鈍根者,至其利根者,有一生而直證阿羅漢果者。俱舍論二十三曰:「頌曰:未斷修斷失,住果極七返。論曰:諸住果者,於一切地修所斷失都未斷時,名為預流生極七返。七返言顯七往返生,是人天中各七生義,極言為顯受生最多,非諸預流皆往七返故。(中略)彼從此後別於人中極多,結七中有生有,天中亦然,總二十八。皆七等故說極七生,如七處善,及七葉樹。(中略)若於人趣得預流果,彼還人趣得般涅槃。於天趣得,還於天趣。何緣彼無受第八有?相續齊此,必成熟故。聖道種類,法應如是,如七步蛇,第四日瘧。」十住論曰:「初果聖者,睡眠懶惰,不至二十九有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又hựu 作tác 極cực 七thất 有hữu , 極cực 七thất 生sanh 。 預dự 流lưu 之chi 聖thánh 者giả , 不bất 斷đoạn 修tu 惑hoặc 者giả 。 於ư 欲dục 界giới 之chi 人nhân 與dữ 天thiên 七thất 返phản 往vãng 來lai 。 受thọ 生sanh 中trung , 必tất 聖thánh 道Đạo 成thành 就tựu , 證chứng 羅La 漢Hán 果quả , 故cố 謂vị 之chi 極cực 七thất 返phản 。 此thử 七thất 往vãng 來lai 中trung , 於ư 人nhân 中trung 有hữu 七thất 度độ 之chi 中trung 有hữu , 七thất 度độ 之chi 生sanh 有hữu , 於ư 天thiên 中trung 有hữu 七thất 度độ 之chi 中trung 有hữu , 七thất 度độ 之chi 生sanh 有hữu 。 合hợp 有hữu 二nhị 十thập 八bát 生sanh , 而nhi 七thất 之chi 數số 同đồng , 故cố 略lược 云vân 極cực 七thất 生sanh 。 猶do 言ngôn 七thất 處xứ 善thiện , 七thất 葉diệp 樹thụ 。 但đãn 云vân 二nhị 十thập 八bát 生sanh 者giả , 除trừ 最tối 初sơ 得đắc 道Đạo 之chi 身thân , 蓋cái 若nhược 於ư 人nhân 趣thú 得đắc 預Dự 流Lưu 果Quả 者giả 。 七thất 生sanh 天thiên 上thượng 。 有hữu 七thất 之chi 中trung 有hữu 與dữ 生sanh 有hữu , 又hựu 七thất 生sanh 人nhân 中trung 。 有hữu 七thất 中trung 有hữu , 七thất 生sanh 有hữu , 於ư 其kỳ 最tối 後hậu 之chi 人nhân 中trung 生sanh 有hữu 入nhập 於ư 涅Niết 槃Bàn 。 又hựu 於ư 天thiên 趣thú 得đắc 預Dự 流Lưu 果Quả 者giả 。 下hạ 生sanh 於ư 人nhân , 有hữu 七thất 中trung 有hữu , 七thất 生sanh 有hữu 。 上thượng 生sanh 於ư 天thiên , 有hữu 七thất 中trung 有hữu , 七thất 生sanh 有hữu , 於ư 其kỳ 最tối 後hậu 之chi 天thiên 上thượng 。 入nhập 於ư 涅Niết 槃Bàn 。 故cố 知tri 除trừ 最tối 初sơ 得đắc 道Đạo 之chi 身thân 也dã 。 若nhược 取thủ 之chi , 則tắc 為vi 二nhị 十thập 九cửu 生sanh 。 問vấn : 何hà 故cố 限hạn 於ư 七thất 生sanh 而nhi 無vô 第đệ 八bát 生sanh ? 答đáp 曰viết : 是thị 以dĩ 身thân 之chi 相tướng 續tục 限hạn 於ư 七thất 生sanh 而nhi 所sở 有hữu 之chi 聖thánh 道Đạo 成thành 就tựu 故cố 也dã 。 聖thánh 道Đạo 之chi 力lực , 法pháp 爾nhĩ 而nhi 然nhiên , 猶do 如như 七thất 步bộ 蛇xà , 第đệ 四tứ 日nhật 瘧ngược 。 而nhi 此thử 極cực 七thất 生sanh 乃nãi 言ngôn 預Dự 流Lưu 果Quả 之chi 最tối 鈍độn 根căn 者giả 。 至chí 其kỳ 利lợi 根căn 者giả 。 有hữu 一nhất 生sanh 而nhi 直trực 證chứng 阿A 羅La 漢Hán 果Quả 者giả 。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三tam 曰viết : 「 頌tụng 曰viết : 未vị 斷đoạn 修tu 斷đoạn 失thất , 住trụ 果quả 極cực 七thất 返phản 。 論luận 曰viết : 諸chư 住trụ 果quả 者giả 於ư 一nhất 切thiết 。 地địa 修tu 所sở 斷đoạn 失thất 都đô 未vị 斷đoạn 時thời , 名danh 為vi 預dự 流lưu 生sanh 極cực 七thất 返phản 。 七thất 返phản 言ngôn 顯hiển 七thất 往vãng 返phản 生sanh , 是thị 人nhân 天thiên 中trung 各các 七thất 生sanh 義nghĩa , 極cực 言ngôn 為vi 顯hiển 受thọ 生sanh 最tối 多đa , 非phi 諸chư 預dự 流lưu 皆giai 往vãng 七thất 返phản 故cố 。 ( 中trung 略lược ) 彼bỉ 從tùng 此thử 後hậu 別biệt 於ư 人nhân 中trung 極cực 多đa , 結kết 七thất 中trung 有hữu 生sanh 有hữu , 天thiên 中trung 亦diệc 然nhiên , 總tổng 二nhị 十thập 八bát 。 皆giai 七thất 等đẳng 故cố 說thuyết 極cực 七thất 生sanh , 如như 七thất 處xứ 善thiện , 及cập 七thất 葉diệp 樹thụ 。 ( 中trung 略lược ) 若nhược 於ư 人nhân 趣thú 得đắc 預Dự 流Lưu 果Quả 。 彼bỉ 還hoàn 人nhân 趣thú 。 得đắc 般Bát 涅Niết 槃Bàn 。 於ư 天thiên 趣thú 得đắc , 還hoàn 於ư 天thiên 趣thú 。 何hà 緣duyên 彼bỉ 無vô 受thọ 第đệ 八bát 有hữu 相tương 續tục 齊tề 此thử , 必tất 成thành 熟thục 故cố 。 聖thánh 道Đạo 種chủng 類loại 法Pháp 應ưng 如như 是thị 。 如như 七thất 步bộ 蛇xà , 第đệ 四tứ 日nhật 瘧ngược 。 」 十thập 住trụ 論luận 曰viết : 「 初sơ 果quả 聖thánh 者giả , 睡thụy 眠miên 懶lãn 惰nọa , 不bất 至chí 二nhị 十thập 九cửu 有hữu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