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七齋 ( 七thất 七thất 齋trai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人命終後未受報之間,是中有也,中有之壽命但極於七日而死,死而復生,未得生緣,則至七七日,七七日,罪業審定,方受其報。此間親屬為亡者修追福,則轉劣而為勝云。古婆沙論五十三曰:「尊者奢摩達多說曰:中有眾生,壽七七日。尊者和須蜜曰:中有眾生壽命七日,所以者何?彼身累弱故。」瑜伽論一曰:「此中有若未得生緣極七日住,若極七日未得生緣死而復生,極七日住,如是展轉未得生緣,乃至七七日住,自此以後定得生緣。」地藏菩薩本願經上曰:「聖女又問:此水何緣而乃涌沸?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無?毒答曰:此是閻浮提造惡眾新死之者,經四十九日,後無繼嗣,為作功德,救援苦難。生時又無善因,當據本業所感地獄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人nhân 命mạng 終chung 後hậu 未vị 受thọ 報báo 之chi 間gian , 是thị 中trung 有hữu 也dã , 中trung 有hữu 之chi 壽thọ 命mạng 但đãn 極cực 於ư 七thất 日nhật 而nhi 死tử 。 死tử 而nhi 復phục 生sanh 。 未vị 得đắc 生sanh 緣duyên , 則tắc 至chí 七thất 七thất 日nhật 。 七thất 七thất 日nhật 。 罪tội 業nghiệp 審thẩm 定định , 方phương 受thọ 其kỳ 報báo 。 此thử 間gian 親thân 屬thuộc 為vi 亡vong 者giả 修tu 追truy 福phước , 則tắc 轉chuyển 劣liệt 而nhi 為vi 勝thắng 云vân 。 古cổ 婆bà 沙sa 論luận 五ngũ 十thập 三tam 曰viết 尊Tôn 者Giả 。 奢xa 摩ma 達đạt 多đa 說thuyết 曰viết : 中trung 有hữu 眾chúng 生sanh 。 壽thọ 七thất 七thất 日nhật 。 尊Tôn 者Giả 和hòa 須tu 蜜mật 曰viết : 中trung 有hữu 眾chúng 生sanh 壽thọ 命mạng 七thất 日nhật 所sở 以dĩ 者giả 何hà 。 彼bỉ 身thân 累lũy/lụy 弱nhược 故cố 。 」 瑜du 伽già 論luận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此thử 中trung 有hữu 若nhược 未vị 得đắc 生sanh 緣duyên 極cực 七thất 日nhật 住trụ , 若nhược 極cực 七thất 日nhật 未vị 得đắc 生sanh 緣duyên 死tử 而nhi 復phục 生sanh 。 極cực 七thất 日nhật 住trụ 如như 是thị 展triển 轉chuyển 。 未vị 得đắc 生sanh 緣duyên 乃nãi 至chí 七thất 七thất 日nhật 。 住trụ , 自tự 此thử 以dĩ 後hậu 定định 得đắc 生sanh 緣duyên 。 地Địa 藏Tạng 菩Bồ 薩Tát 。 本bổn 願nguyện 經kinh 上thượng 曰viết 聖thánh 女nữ 又hựu 問vấn 。 此thử 水thủy 何hà 緣duyên 。 而nhi 乃nãi 涌dũng 沸phí 。 多đa 諸chư 罪tội 人nhân 。 及cập 以dĩ 惡ác 獸thú 。 無vô ? 毒độc 答đáp 曰viết 此thử 是thị 閻Diêm 浮Phù 提Đề 。 造tạo 惡ác 眾chúng 新tân 死tử 之chi 者giả 。 經kinh 四tứ 十thập 九cửu 日nhật 後hậu 。 無vô 繼kế 嗣tự 為vi 作tác 功công 德đức 。 救cứu 援viện 苦khổ 難nạn 。 生sanh 時thời 又hựu 無vô 善thiện 因nhân 。 當đương 據cứ 本bổn 業nghiệp 。 所sở 感cảm 地địa 獄ngục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