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智 ( 忍nhẫn 智trí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慧心安於法,名為忍;於境決斷,名為智。小乘有部之說,忍為無間道(舊譯曰無礙道)之觀知,屬於因;智為解脫道之觀智,屬於果。成實及大乘,忍智皆通。但就義而分之,則始觀名忍,終成名智。俱舍論二十三曰:「忍智者,忍是無間道,約斷惑得無能隔礙故。智是解脫道,已解脫惑得與離繫得俱時起故。具二次第理定應然,猶如世間驅賊閉戶。」大乘義章九曰:「慧心安法名之為忍,於境決斷說之為智。依如毘曇斷見諦惑,忍為無礙,智為解脫。成實法中一切治道通名為忍,通名為智。以心安法故通名忍,決斷無著故通名智。大乘法中忍智亦通,加說五忍從始至終。二諦智等通初及後,隨義具分非無義異,始觀名忍,終成名智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慧tuệ 心tâm 安an 於ư 法pháp , 名danh 為vi 忍nhẫn ; 於ư 境cảnh 決quyết 斷đoán 名danh 為vi 智trí 。 小Tiểu 乘Thừa 有hữu 部bộ 之chi 說thuyết , 忍nhẫn 為vi 無vô 間gian 道đạo ( 舊cựu 譯dịch 曰viết 無vô 礙ngại 道đạo ) 之chi 觀quán 知tri , 屬thuộc 於ư 因nhân ; 智trí 為vi 解giải 脫thoát 道đạo 之chi 觀quán 智trí , 屬thuộc 於ư 果quả 。 成thành 實thật 及cập 大Đại 乘Thừa 。 忍nhẫn 智trí 皆giai 通thông 。 但đãn 就tựu 義nghĩa 而nhi 分phân 之chi 則tắc 始thỉ 觀quán 名danh 忍nhẫn , 終chung 成thành 名danh 智trí 。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三tam 曰viết : 「 忍nhẫn 智trí 者giả , 忍nhẫn 是thị 無vô 間gian 道đạo , 約ước 斷đoạn 惑hoặc 得đắc 無vô 能năng 隔cách 礙ngại 故cố 。 智trí 是thị 解giải 脫thoát 道Đạo 。 已dĩ 解giải 脫thoát 惑hoặc 得đắc 與dữ 離ly 繫hệ 得đắc 俱câu 時thời 起khởi 故cố 。 具cụ 二nhị 次thứ 第đệ 理lý 定định 應ưng/ứng 然nhiên 猶do 如như 世thế 間gian 。 驅khu 賊tặc 閉bế 戶hộ 。 大Đại 乘Thừa 義nghĩa 章chương 九cửu 曰viết : 「 慧tuệ 心tâm 安an 法pháp 名danh 之chi 為vi 忍nhẫn , 於ư 境cảnh 決quyết 斷đoán 說thuyết 之chi 為vi 智trí 。 依y 如như 毘tỳ 曇đàm 斷đoạn 見kiến 諦đế 惑hoặc , 忍nhẫn 為vi 無Vô 礙Ngại 智Trí 為vi 解giải 脫thoát 。 成thành 實thật 法pháp 中trung 一nhất 切thiết 治trị 道đạo 通thông 名danh 為vi 忍nhẫn , 通thông 名danh 為vi 智trí 。 以dĩ 心tâm 安an 法pháp 故cố 通thông 名danh 忍nhẫn 決quyết 斷đoán 無vô 著trước 故cố 通thông 名danh 智trí 。 大Đại 乘Thừa 法Pháp 中trung 。 忍nhẫn 智trí 亦diệc 通thông , 加gia 說thuyết 五ngũ 忍nhẫn 。 從tùng 始thỉ 至chí 終chung 。 二nhị 諦đế 智trí 等đẳng 通thông 初sơ 及cập 後hậu , 隨tùy 義nghĩa 具cụ 分phần 非phi 無vô 義nghĩa 異dị , 始thỉ 觀quán 名danh 忍nhẫn , 終chung 成thành 名danh 智trí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