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隨 ( 受thọ 隨tùy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比丘初受戒體,而具於吾身,謂之受。後隨其戒體如法修戒行,謂之隨。行事鈔中一之三曰:「受是要期思願,隨受稱願修行。譬如築營宮宅先立院牆周匝,即謂壇場受體也。後便隨處營構,盡於一生,謂受後隨行。」又曰:「必須受隨相資,方有所至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比Bỉ 丘Khâu 初sơ 受thọ 戒giới 體thể , 而nhi 具cụ 於ư 吾ngô 身thân , 謂vị 之chi 受thọ 。 後hậu 隨tùy 其kỳ 戒giới 體thể 如như 法Pháp 修tu 戒giới 行hạnh 謂vị 之chi 隨tùy 。 行hành 事sự 鈔sao 中trung 一nhất 之chi 三tam 曰viết : 「 受thọ 是thị 要yếu 期kỳ 思tư 願nguyện , 隨tùy 受thọ 稱xưng 願nguyện 修tu 行hành 。 譬thí 如như 築trúc 營doanh 宮cung 宅trạch 先tiên 立lập 院viện 牆tường 周chu 匝táp , 即tức 謂vị 壇đàn 場tràng 受thọ 體thể 也dã 。 後hậu 便tiện 隨tùy 處xứ 營doanh 構 , 盡tận 於ư 一nhất 生sanh , 謂vị 受thọ 後hậu 隨tùy 行hành 。 」 又hựu 曰viết : 「 必tất 須tu 受thọ 隨tùy 相tướng 資tư , 方phương 有hữu 所sở 至chí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