潤生 ( 潤nhuận 生sanh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煩惱有分別起與俱生起二種。依邪師,邪教,邪思惟之三緣而故起,謂之分別起,習為性,自然而起,謂之俱生起。八識中意識為主,起此二種,分別起之煩惱,造善惡之業,俱生起之煩惱,潤其業種,而使受生,謂之潤生。俱生起之煩惱,起於臨終之時,即自體愛,境界愛,當生愛之三愛是也。見愛條。出於唯識論八,百法問答鈔四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煩phiền 惱não 有hữu 分phân 別biệt 起khởi 與dữ 俱câu 生sanh 起khởi 二nhị 種chủng 。 依y 邪tà 師sư , 邪tà 教giáo , 邪tà 思tư 惟duy 之chi 三tam 緣duyên 而nhi 故cố 起khởi , 謂vị 之chi 分phần 別biệt 起khởi , 習tập 為vi 性tánh , 自tự 然nhiên 而nhi 起khởi , 謂vị 之chi 俱câu 生sanh 起khởi 。 八bát 識thức 中trung 意ý 識thức 為vi 主chủ , 起khởi 此thử 二nhị 種chủng 分phân 別biệt 起khởi 之chi 煩phiền 惱não , 造tạo 善thiện 惡ác 之chi 業nghiệp 。 俱câu 生sanh 起khởi 之chi 煩phiền 惱não , 潤nhuận 其kỳ 業nghiệp 種chủng , 而nhi 使sử 受thọ 生sanh , 謂vị 之chi 潤nhuận 生sanh 。 俱câu 生sanh 起khởi 之chi 煩phiền 惱não , 起khởi 於ư 臨lâm 終chung 之chi 時thời 。 即tức 自tự 體thể 愛ái , 境cảnh 界giới 愛ái , 當đương 生sanh 愛ái 之chi 三tam 愛ái 是thị 也dã 。 見kiến 愛ái 條điều 。 出xuất 於ư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八bát , 百bách 法pháp 問vấn 答đáp 鈔sao 四t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