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 ( 有hữu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(一)對於無或空而言。此有實有假有妙有等之別。如三世實有者,實有也。因緣依他之法者,假有也。圓成實性者,妙有也。(二)十二因緣之一。為造可牽當來果之業之位,即業能有當果之意。是因之名也。又曰有支。若約於分位之十二因緣,則當於壯年以後。(三)果之名。因果不亡之義。如三有,二十五有,及四有等。(四)色界無色界之定及依身也。外道執之,以為解脫,故遮遣之而特謂之有。有者生死相續之義,顯非真滅之意也。上二界之貪,謂之有貪,上二界之漏,謂之有漏(三漏之一)者,即由此意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( 一nhất ) 對đối 於ư 無vô 或hoặc 空không 而nhi 言ngôn 。 此thử 有hữu 實thật 有hữu 假giả 有hữu 妙diệu 有hữu 等đẳng 之chi 別biệt 。 如như 三tam 世thế 實thật 有hữu 者giả , 實thật 有hữu 也dã 。 因nhân 緣duyên 依y 他tha 之chi 法pháp 者giả , 假giả 有hữu 也dã 。 圓viên 成thành 實thật 性tánh 者giả 妙diệu 有hữu 也dã 。 ( 二nhị ) 十Thập 二Nhị 因Nhân 緣Duyên 之chi 一nhất 。 為vi 造tạo 可khả 牽khiên 當đương 來lai 果quả 之chi 業nghiệp 之chi 位vị , 即tức 業nghiệp 能năng 有hữu 當đương 果quả 之chi 意ý 。 是thị 因nhân 之chi 名danh 也dã 。 又hựu 曰viết 有hữu 支chi 。 若nhược 約ước 於ư 分phần 位vị 之chi 十Thập 二Nhị 因Nhân 緣Duyên 。 則tắc 當đương 於ư 壯tráng 年niên 以dĩ 後hậu 。 ( 三tam ) 果quả 之chi 名danh 。 因nhân 果quả 不bất 亡vong 之chi 義nghĩa 。 如như 三tam 有hữu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有hữu 。 及cập 四tứ 有hữu 等đẳng 。 ( 四tứ ) 色sắc 界giới 無vô 色sắc 界giới 。 之chi 定định 及cập 依y 身thân 也dã 。 外ngoại 道đạo 執chấp 之chi 以dĩ 為vi 解giải 脫thoát 。 故cố 遮già 遣khiển 之chi 而nhi 特đặc 謂vị 之chi 有hữu 。 有hữu 者giả 生sanh 死tử 相tương 續tục 。 之chi 義nghĩa , 顯hiển 非phi 真chân 滅diệt 之chi 意ý 也dã 。 上thượng 二nhị 界giới 之chi 貪tham , 謂vị 之chi 有hữu 貪tham , 上thượng 二nhị 界giới 之chi 漏lậu , 謂vị 之chi 有hữu 漏lậu ( 三tam 漏lậu 之chi 一nhất ) 者giả , 即tức 由do 此thử 意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