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肉 ( 斷đoạn 肉nhục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佛於小乘律,開比丘之食三淨肉,於大乘之經律,向菩薩嚴禁之。以大乘之教理,大悲心為主故也。而於涅槃經更制比丘之食肉,廢前小乘律之說。故依大乘家之說,則小乘之比丘,大乘之菩薩,皆不得食肉。梵網經下曰:「一切肉不得食,斷大慈悲性種子。一切眾生見而捨去,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。」涅槃經四曰:「善男子!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,若受檀越信施之時,應觀是食如子肉想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佛Phật 於ư 小Tiểu 乘Thừa 律luật , 開khai 比Bỉ 丘Khâu 之chi 食thực 三tam 淨tịnh 肉nhục , 於ư 大Đại 乘Thừa 之chi 經kinh 律luật , 向hướng 菩Bồ 薩Tát 嚴nghiêm 禁cấm 之chi 。 以dĩ 大Đại 乘Thừa 之chi 教giáo 理lý 大đại 悲bi 心tâm 。 為vi 主chủ 故cố 也dã 。 而nhi 於ư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更cánh 制chế 比Bỉ 丘Khâu 之chi 食thực 肉nhục , 廢phế 前tiền 小Tiểu 乘Thừa 律luật 之chi 說thuyết 。 故cố 依y 大Đại 乘Thừa 家gia 之chi 說thuyết , 則tắc 小Tiểu 乘Thừa 之chi 比Bỉ 丘Khâu 大Đại 乘Thừa 之chi 菩Bồ 薩Tát 皆giai 不bất 得đắc 食thực 肉nhục 。 梵Phạm 網võng 經kinh 下hạ 曰viết 一nhất 切thiết 肉nhục 不bất 得đắc 食thực 。 斷đoạn 大đại 慈từ 悲bi 性tánh 種chủng 子tử 。 一nhất 切thiết 眾chúng 生sanh 。 見kiến 而nhi 捨xả 去khứ 。 是thị 故cố 一nhất 切thiết 菩Bồ 薩Tát 。 不bất 得đắc 食thực 一nhất 切thiết 眾chúng 生sanh 肉nhục 。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。 四tứ 曰viết 善thiện 男nam 子tử 。 從tùng 今kim 日nhật 始thỉ 。 不bất 聽thính 聲Thanh 聞Văn 弟đệ 子tử 。 食thực 肉nhục 若nhược 受thọ 檀đàn 越việt 。 信tín 施thí 之chi 時thời 應ưng 觀quán 是thị 食thực 如như 子tử 肉nhục 想tưởng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