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受 ( 執chấp 受thọ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眾生以身內之五根五境為非執受之法,執受者,執為攝之義、持之義,受為領之義、覺之義也,攝為自體,持使不壞。又共安危能生苦樂等之覺解,名為執受。唯識述記二本曰:「言執受義者。執者,是攝義持義。受是領義、覺義。攝為自體,持令不壞,安危共同而領受之能生覺受,名為執受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眾chúng 生sanh 以dĩ 身thân 內nội 之chi 五ngũ 根căn 五ngũ 境cảnh 為vi 非phi 執chấp 受thọ 之chi 法pháp , 執chấp 受thọ 者giả 執chấp 。 為vi 攝nhiếp 之chi 義nghĩa 、 持trì 之chi 義nghĩa , 受thọ 為vi 領lãnh 之chi 義nghĩa 、 覺giác 之chi 義nghĩa 也dã , 攝nhiếp 為vi 自tự 體thể , 持trì 使sử 不bất 壞hoại 。 又hựu 共cộng 安an 危nguy 能năng 生sanh 苦khổ 樂lạc 等đẳng 之chi 覺giác 解giải , 名danh 為vi 執chấp 受thọ 。 唯duy 識thức 述thuật 記ký 二nhị 本bổn 曰viết : 「 言ngôn 執chấp 受thọ 義nghĩa 者giả 。 執chấp 者giả , 是thị 攝nhiếp 義nghĩa 持trì 義nghĩa 。 受thọ 是thị 領lãnh 義nghĩa 、 覺giác 義nghĩa 。 攝nhiếp 為vi 自tự 體thể , 持trì 令linh 不bất 壞hoại , 安an 危nguy 共cộng 同đồng 而nhi 領lãnh 受thọ 之chi 。 能năng 生sanh 覺giác 受thọ , 名danh 為vi 執chấp 受thọ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