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名五法 ( 相tướng 名danh 五ngũ 法pháp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常曰三性五法,皆分別諸法之自性者,楞伽經所說。瑜伽唯識諸大論詳釋之。一、相,森羅萬像之有為法,各自因緣而生,呈各種之相狀者。二、名,是亦依因緣而呼彼之相,生一一之名者。蓋相為所詮而名為能詮也。此二者由凡夫有漏之心變現之所變境也。三、分別,舊譯曰妄想。是分別所變二相之能變心也。已上三者有漏心之能變所變也。四、正智,雜無漏心之一切妄想者。已上四者,共為有為法,有漏無漏之別也。五、如如,由前之正智而證得之真如也。為由如理智證得之真如,故曰如如。是無為法也。以此五法該收有為無為等之一切諸法,一事無餘矣。見楞伽經一,唯識論八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常thường 曰viết 三tam 性tánh 五ngũ 法pháp , 皆giai 分phân 別biệt 諸chư 法pháp 。 之chi 自tự 性tánh 者giả , 楞lăng 伽già 經kinh 所sở 說thuyết 。 瑜du 伽già 唯duy 識thức 諸chư 大đại 論luận 詳tường 釋thích 之chi 。 一nhất 、 相tướng , 森sâm 羅la 萬vạn 像tượng 之chi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。 各các 自tự 因nhân 緣duyên 而nhi 生sanh 。 呈trình 各các 種chủng 之chi 相tướng 狀trạng 者giả 。 二nhị 、 名danh , 是thị 亦diệc 依y 因nhân 緣duyên 而nhi 呼hô 彼bỉ 之chi 相tướng 生sanh 一nhất 一nhất 之chi 名danh 者giả 。 蓋cái 相tướng 為vi 所sở 詮thuyên 而nhi 名danh 為vi 能năng 詮thuyên 也dã 。 此thử 二nhị 者giả 由do 凡phàm 夫phu 有hữu 漏lậu 之chi 心tâm 變biến 現hiện 之chi 所sở 變biến 境cảnh 也dã 。 三tam 分phân 別biệt 。 舊cựu 譯dịch 曰viết 妄vọng 想tưởng 。 是thị 分phân 別biệt 所sở 變biến 二nhị 相tướng 之chi 能năng 變biến 心tâm 也dã 。 已dĩ 上thượng 三tam 者giả 有hữu 漏lậu 心tâm 之chi 能năng 變biến 所sở 變biến 也dã 。 四tứ 、 正chánh 智trí , 雜tạp 無vô 漏lậu 心tâm 之chi 一nhất 切thiết 妄vọng 想tưởng 者giả 。 已dĩ 上thượng 四tứ 者giả , 共cộng 為vi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。 有hữu 漏lậu 無vô 漏lậu 之chi 別biệt 也dã 。 五ngũ 、 如như 如như , 由do 前tiền 之chi 正chánh 智trí 而nhi 證chứng 得đắc 之chi 真Chân 如Như 也dã 。 為vi 由do 如như 理lý 智trí 證chứng 得đắc 之chi 真Chân 如Như 故cố 曰viết 如như 如như 。 是thị 無vô 為vi 法pháp 也dã 。 以dĩ 此thử 五ngũ 法pháp 該cai 收thu 有hữu 為vi 無vô 為vi 。 等đẳng 之chi 一nhất 切thiết 諸chư 法pháp 。 一nhất 事sự 無vô 餘dư 矣hĩ 。 見kiến 楞lăng 伽già 經kinh 一nhất ,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八bát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