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正勤 ( 四Tứ 正Chánh 勤Cầ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又名四意斷,四正斷,四正勝。為三十七科道品中,次四念處所修之行品也。法界次第中之下謂:「一對已生之惡為除斷,而勤精進。二對未生之惡,更為使不生而勤精進。三對未生之善為生而勤精進。四對已生之善為使增長而勤精進。」一心精進,行此四法。故名四正勤,能斷懈怠,故名四正斷,於正策勵身語意中此為最勝,故名四正勝,意中決定,而斷行之,故名四意斷。智度論十九曰:「破邪法,正道中行,故名正勤。」又曰:「四念處觀時,若有懈怠心,五蓋等諸煩惱覆心,離五種信等善根時,不善法若巳生為斷故,未生為生故,勤精進信等善根未生為生故,已生為增長故,勤精進。」俱舍論二十五曰:「何故說勤名為正斷?於正修習漸習位中此勤力能斷懈怠故,或名正勝,於正持策身語意中此最勝故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又hựu 名danh 四Tứ 意Ý 斷Đoạn 。 四Tứ 正Chánh 斷Đoạn 四tứ 正chánh 勝thắng 。 為vi 三tam 十thập 七thất 科khoa 道Đạo 品Phẩm 中trung , 次thứ 四Tứ 念Niệm 處Xứ 所sở 修tu 之chi 行hành 品phẩm 也dã 。 法Pháp 界Giới 次thứ 第đệ 中trung 之chi 下hạ 謂vị : 「 一nhất 對đối 已dĩ 生sanh 之chi 惡ác 為vi 除trừ 斷đoạn , 而nhi 勤cần 精tinh 進tấn 。 二nhị 對đối 未vị 生sanh 之chi 惡ác , 更cánh 為vi 使sử 不bất 生sanh 而nhi 勤cần 精tinh 進tấn 。 三tam 對đối 未vị 生sanh 之chi 善thiện 為vi 生sanh 而nhi 勤cần 精tinh 進tấn 。 四tứ 對đối 已dĩ 生sanh 之chi 善thiện 為vi 使sử 增tăng 長trưởng 而nhi 勤cần 精tinh 進tấn 。 一nhất 心tâm 精tinh 進tấn 。 行hành 此thử 四tứ 法Pháp 。 故cố 名danh 四Tứ 正Chánh 勤Cần 。 能năng 斷đoạn 懈giải 怠đãi , 故cố 名danh 四Tứ 正Chánh 斷Đoạn 。 於ư 正chánh 策sách 勵lệ 身thân 語ngữ 意ý 中trung 此thử 為vi 最tối 勝thắng 。 故cố 名danh 四tứ 正chánh 勝thắng , 意ý 中trung 決quyết 定định , 而nhi 斷đoạn 行hành 之chi , 故cố 名danh 四Tứ 意Ý 斷Đoạn 。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十thập 九cửu 曰viết 。 破phá 邪tà 法pháp 正Chánh 道Đạo 中trung 行hành , 故cố 名danh 正chánh 勤cần 。 」 又hựu 曰viết 四Tứ 念Niệm 處Xứ 觀quán 。 時thời , 若nhược 有hữu 懈giải 怠đãi 心tâm 。 五ngũ 蓋cái 等đẳng 諸chư 煩phiền 惱não 。 覆phú 心tâm , 離ly 五ngũ 種chủng 信tín 等đẳng 善thiện 根căn 時thời 不bất 善thiện 法pháp 。 若nhược 巳tị 生sanh 為vi 斷đoạn 故cố , 未vị 生sanh 為vi 生sanh 故cố 。 勤cần 精tinh 進tấn 信tín 等đẳng 善thiện 根căn 未vị 生sanh 為vi 生sanh 故cố 。 已dĩ 生sanh 為vi 增tăng 長trưởng 故cố , 勤cần 精tinh 進tấn 。 」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曰viết : 「 何hà 故cố 說thuyết 勤cần 名danh 為vi 正Chánh 斷Đoạn 於ư 正chánh 修tu 習tập 漸tiệm 習tập 位vị 中trung 此thử 勤cần 力lực 能năng 斷đoạn 懈giải 怠đãi 故cố , 或hoặc 名danh 正chánh 勝thắng , 於ư 正chánh 持trì 策sách 身thân 語ngữ 意ý 中trung 此thử 最tối 勝thắng 故cố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