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異 ( 一nhất 異dị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彼此皆同曰一,彼此皆異曰異。皆為偏於一方之思想。中論因緣品曰:「不生亦不滅,不常亦不斷,不一亦不異,不來亦不去。」嘉祥疏二曰:「不一不異,治外道計執一異障。」智度論二十曰:「諸聖人,破吾我相,滅一異相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彼bỉ 此thử 皆giai 同đồng 曰viết 一nhất , 彼bỉ 此thử 皆giai 異dị 曰viết 異dị 。 皆giai 為vi 偏thiên 於ư 一nhất 方phương 之chi 思tư 想tưởng 。 中trung 論luận 因nhân 緣duyên 品phẩm 曰viết 不bất 生sanh 亦diệc 不bất 滅diệt 。 不bất 常thường 亦diệc 不bất 斷đoạn 不bất 一nhất 亦diệc 不bất 異dị 。 不bất 來lai 亦diệc 不bất 去khứ 。 」 嘉gia 祥tường 疏sớ 二nhị 曰viết 不bất 一nhất 不bất 異dị 。 治trị 外ngoại 道đạo 計kế 執chấp 一nhất 異dị 障chướng 。 」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曰viết 。 諸chư 聖thánh 人nhân , 破phá 吾ngô 我ngã 相tướng , 滅diệt 一nhất 異dị 相tướng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