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機一境 ( 一nhất 機cơ 一nhất 境cảnh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機謂屬於內而慟於心者。境謂屬於外而顯於形者。釋尊拈華為境,迦葉會其消息,破顏微笑,為機。又如煙為境,見之早知是有火,為機。碧巖錄馬大師不安則垂示,有曰:「一機一境,一言一句,且圖有個入處。好肉上剜瘡,成窩成窟,大用現前,不存規則。」此即機境也。涉於言句者,欲暫使學人有入處,誘引之方便耳。真個之大用現前,非拘於此規則者。雖然,機境非絕對的不用著,祇忌學人執之而已。一說,非真個自性徹見之師,徒拈槌竪拂,以對學人而擬禪機者,名為一機一境之禪者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機cơ 謂vị 屬thuộc 於ư 內nội 而nhi 慟đỗng 於ư 心tâm 者giả 。 境cảnh 謂vị 屬thuộc 於ư 外ngoại 而nhi 顯hiển 於ư 形hình 者giả 。 釋thích 尊tôn 拈niêm 華hoa 為vi 境cảnh 迦Ca 葉Diếp 會hội 其kỳ 消tiêu 息tức , 破phá 顏nhan 微vi 笑tiếu , 為vi 機cơ 。 又hựu 如như 煙yên 為vi 境cảnh , 見kiến 之chi 早tảo 知tri 是thị 有hữu 火hỏa , 為vi 機cơ 。 碧bích 巖nham 錄lục 馬mã 大đại 師sư 不bất 安an 則tắc 垂thùy 示thị , 有hữu 曰viết : 「 一nhất 機cơ 一nhất 境cảnh , 一nhất 言ngôn 一nhất 句cú , 且thả 圖đồ 有hữu 個cá 入nhập 處xứ 。 好hảo 肉nhục 上thượng 剜oan 瘡sang , 成thành 窩 成thành 窟quật , 大đại 用dụng 現hiện 前tiền , 不bất 存tồn 規quy 則tắc 。 」 此thử 即tức 機cơ 境cảnh 也dã 。 涉thiệp 於ư 言ngôn 句cú 者giả , 欲dục 暫tạm 使sử 學học 人nhân 有hữu 入nhập 處xứ , 誘dụ 引dẫn 之chi 方phương 便tiện 耳nhĩ 。 真chân 個cá 之chi 大đại 用dụng 現hiện 前tiền , 非phi 拘câu 於ư 此thử 規quy 則tắc 者giả 。 雖tuy 然nhiên , 機cơ 境cảnh 非phi 絕tuyệt 對đối 的đích 不bất 用dụng 著trước , 祇kỳ 忌kỵ 學học 人nhân 執chấp 之chi 而nhi 已dĩ 。 一nhất 說thuyết , 非phi 真chân 個cá 自tự 性tánh 徹triệt 見kiến 之chi 師sư , 徒đồ 拈niêm 槌chùy 竪thụ 拂phất , 以dĩ 對đối 學học 人nhân 而nhi 擬nghĩ 禪thiền 機cơ 者giả ,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機cơ 一nhất 境cảnh 之chi 禪thiền 者gi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