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通乘 ( 神thần 通thông 乘thừa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稱真言教。是為依如來神變加持力而說之乘教,故曰神通乘。又乘於神通力,直到所至之處,故以譬真言乘之速疾成佛也。金剛頂經曰:「一切如來平等智神境通無上大乘。」大日經疏一曰:「大品經云:或有菩薩,初發心時即登菩薩位,得不退轉。或有初發心時即得無上菩提便轉法輪,龍樹以為如人遠行,乘羊去者久之乃到,乘馬則差速。若乘神通人於發意頃便至所詣,不得言發意間云何得到?神通爾,不應生疑,則此經深旨也。」又曰:「所謂清淨句者,即是頓覺成佛神通乘也。」同二曰:「如餘教中菩薩,行方便對治道,次第漸除心垢,經無量阿僧祇劫或有得至菩提或不至者。今此教諸菩薩則不如是,直以真言為乘,超入淨菩提心門,若見此心明道時,諸菩薩無數劫中所修福德自然具足。譬如有人,以舟車跋涉經險難惡道得達五百由旬,更有一人直乘神通飛空而度。其所經過及至到之處,雖則無異,而所乘法有殊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稱xưng 真chân 言ngôn 教giáo 。 是thị 為vi 依y 如Như 來Lai 神thần 變biến 加gia 持trì 力lực 而nhi 說thuyết 之chi 乘thừa 教giáo , 故cố 曰viết 神thần 通thông 乘thừa 。 又hựu 乘thừa 於ư 神thần 通thông 力lực 。 直trực 到đáo 所sở 至chí 之chi 處xứ 。 故cố 以dĩ 譬thí 真chân 言ngôn 乘thừa 之chi 速tốc 疾tật 成thành 佛Phật 也dã 。 金kim 剛cang 頂đảnh 經kinh 曰viết 一nhất 切thiết 如Như 來Lai 。 平bình 等đẳng 智trí 神thần 境cảnh 通thông 無vô 上thượng 大Đại 乘Thừa 。 」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疏sớ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大đại 品phẩm 經Kinh 云vân 或hoặc 有hữu 菩Bồ 薩Tát 。 初sơ 發phát 心tâm 時thời 即tức 登đăng 菩Bồ 薩Tát 位vị 。 得đắc 不bất 退thoái 轉chuyển 。 或hoặc 有hữu 初sơ 發phát 心tâm 時thời 即tức 得đắc 無vô 上thượng 菩Bồ 提Đề 。 便tiện 轉chuyển 法Pháp 輪luân 。 龍long 樹thụ 以dĩ 為vi 如như 人nhân 遠viễn 行hành , 乘thừa 羊dương 去khứ 者giả 久cửu 之chi 乃nãi 到đáo , 乘thừa 馬mã 則tắc 差sai 速tốc 。 若nhược 乘thừa 神thần 通thông 人nhân 於ư 發phát 意ý 頃khoảnh 便tiện 至chí 所sở 詣nghệ , 不bất 得đắc 言ngôn 發phát 意ý 間gian 云vân 何hà 得đắc 到đáo ? 神thần 通thông 爾nhĩ , 不bất 應ưng/ứng 生sanh 疑nghi , 則tắc 此thử 經Kinh 深thâm 旨chỉ 也dã 。 」 又hựu 曰viết : 「 所sở 謂vị 清Thanh 淨Tịnh 句cú 。 者giả , 即tức 是thị 頓đốn 覺giác 成thành 佛Phật 神thần 通thông 乘thừa 也dã 。 」 同đồng 二nhị 曰viết : 「 如như 餘dư 教giáo 中trung 菩Bồ 薩Tát 行hạnh 。 方phương 便tiện 對đối 治trị 道đạo , 次thứ 第đệ 漸tiệm 除trừ 心tâm 垢cấu , 經kinh 無vô 量lượng 阿a 僧tăng 祇kỳ 劫kiếp 。 或hoặc 有hữu 得đắc 至chí 菩Bồ 提Đề 。 或hoặc 不bất 至chí 者giả 。 今kim 此thử 教giáo 諸chư 菩Bồ 薩Tát 。 則tắc 不bất 如như 是thị 。 直trực 以dĩ 真chân 言ngôn 為vi 乘thừa , 超siêu 入nhập 淨tịnh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門môn 。 若nhược 見kiến 此thử 心tâm 明minh 道đạo 時thời 諸chư 菩Bồ 薩Tát 。 無vô 數số 劫kiếp 中trung 。 所sở 修tu 福phước 德đức 自tự 然nhiên 具cụ 足túc 。 譬thí 如như 有hữu 人nhân 。 以dĩ 舟chu 車xa 跋bạt 涉thiệp 經kinh 險hiểm 難nạn 惡ác 道đạo 。 得đắc 達đạt 五ngũ 百bách 由do 旬tuần 。 更cánh 有hữu 一nhất 人nhân 直trực 乘thừa 神thần 通thông 飛phi 空không 而nhi 度độ 。 其kỳ 所sở 經kinh 過quá 及cập 至chí 到đáo 之chi 處xứ , 雖tuy 則tắc 無vô 異dị , 而nhi 所sở 乘thừa 法pháp 有hữu 殊thù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