賢劫 ( 賢Hiền 劫Kiếp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過去之住劫,名為莊嚴劫,未來之住劫,名為星宿劫,現在之住劫,名為賢劫,現在之住劫二十增減中,有千佛出世,故稱讚之為賢劫。亦名善劫。大悲經三曰:「阿難!何故名為賢劫?阿難!此三千大千世界,劫欲成時,盡為一水。時淨居天,以天眼觀見此世界唯一大水,見有千枝諸妙蓮華,一一蓮華各有千葉,金色金光大明普照,香氣芬熏,甚可愛樂。彼淨居天因見此已,心生歡喜,踴躍無量,而讚歎言:奇哉奇哉!希有希有!如此劫中當有千佛出興於世,以是因緣,遂名此劫號之為賢。」悲華經五曰:「此佛世界當名娑婆,(中略)時有大劫名曰善賢,何因緣故劫名善賢?是大劫中有千世尊,成就大悲出現於世。」行宗記四下曰:「慈恩劫章云:即此住劫稱賢劫,此界成後有千佛出世,既多賢聖,故名賢劫。」梵Bhadrakalpa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過quá 去khứ 之chi 住trụ 劫kiếp , 名danh 為vi 莊trang 嚴nghiêm 劫kiếp , 未vị 來lai 之chi 住trụ 劫kiếp , 名danh 為vi 星tinh 宿tú 劫kiếp , 現hiện 在tại 之chi 住trụ 劫kiếp , 名danh 為vi 賢Hiền 劫Kiếp 現hiện 在tại 之chi 住trụ 劫kiếp 二nhị 十thập 增tăng 減giảm 中trung , 有hữu 千thiên 佛Phật 出xuất 世thế 。 故cố 稱xưng 讚tán 之chi 為vi 賢Hiền 劫Kiếp 。 亦diệc 名danh 善thiện 劫kiếp 。 大đại 悲bi 經kinh 三tam 曰viết 阿A 難Nan 。 何hà 故cố 名danh 為vi 。 賢Hiền 劫Kiếp 阿A 難Nan 此thử 三Tam 千Thiên 大Đại 千Thiên 世Thế 界Giới 。 劫kiếp 欲dục 成thành 時thời , 盡tận 為vi 一nhất 水thủy 。 時thời 淨Tịnh 居Cư 天thiên 。 以dĩ 天thiên 眼nhãn 觀quán 。 見kiến 此thử 世thế 界giới 唯duy 一nhất 大đại 水thủy , 見kiến 有hữu 千thiên 枝chi 諸chư 妙diệu 蓮liên 華hoa 。 一nhất 一nhất 蓮liên 華hoa 。 各các 有hữu 千thiên 葉diệp 金kim 色sắc 金kim 光quang 。 大đại 明minh 普phổ 照chiếu 。 香hương 氣khí 芬phân 熏huân 。 甚thậm 可khả 愛ái 樂nhạo 。 彼bỉ 淨Tịnh 居Cư 天Thiên 因nhân 見kiến 此thử 已dĩ 心tâm 生sanh 歡hoan 喜hỷ 。 踴dũng 躍dược 無vô 量lượng 。 而nhi 讚tán 歎thán 言ngôn 。 奇kỳ 哉tai 奇kỳ 哉tai 。 希hy 有hữu 希hy 有hữu 。 如như 此thử 劫kiếp 中trung 當đương 有hữu 千thiên 佛Phật 出xuất 興hưng 於ư 世thế 。 以dĩ 是thị 因nhân 緣duyên 。 遂toại 名danh 此thử 劫kiếp 號hiệu 之chi 為vi 賢hiền 。 」 悲bi 華hoa 經kinh 五ngũ 曰viết 此thử 佛Phật 世thế 界giới 。 當đương 名danh 娑Sa 婆Bà 。 ( 中trung 略lược ) 時thời 有hữu 大đại 劫kiếp 。 名danh 曰viết 善Thiện 賢Hiền 。 何hà 因nhân 緣duyên 故cố 。 劫kiếp 名danh 善Thiện 賢Hiền 。 是thị 大đại 劫kiếp 中trung 。 有hữu 千thiên 世Thế 尊Tôn 。 成thành 就tựu 大đại 悲bi 。 出xuất 現hiện 於ư 世thế 。 」 行hành 宗tông 記ký 四tứ 下hạ 曰viết : 「 慈từ 恩ân 劫kiếp 章chương 云vân : 即tức 此thử 住trụ 劫kiếp 稱xưng 賢Hiền 劫Kiếp 此thử 界giới 成thành 後hậu 。 有hữu 千thiên 佛Phật 出xuất 世thế 。 既ký 多đa 賢hiền 聖thánh , 故cố 名danh 賢Hiền 劫Kiếp 。 」 梵Phạm Bhadrakalpa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