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鑽 ( 禪thiền 鑽toà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鑽者錐也。以禪法為錐,穿覬所也。瑯琊代醉編三十一曰:「呂申公素喜釋氏之學,及為相,務簡靜,罕與士大夫接,惟能談禪者多得從遊。於是好進之徒,往往幅巾道袍,日遊禪寺,隨僧齋粥,談說理性,覬以自售。時人謂之禪鑽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鑽toàn 者giả 錐trùy 也dã 。 以dĩ 禪thiền 法pháp 為vi 錐trùy , 穿xuyên 覬kí 所sở 也dã 。 瑯 琊gia 代đại 醉túy 編biên 三tam 十thập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呂lữ 申thân 公công 素tố 喜hỷ 釋Thích 氏thị 之chi 學học , 及cập 為vi 相tướng , 務vụ 簡giản 靜tĩnh , 罕 與dữ 士sĩ 大đại 夫phu 接tiếp , 惟duy 能năng 談đàm 禪thiền 者giả 多đa 得đắc 從tùng 遊du 。 於ư 是thị 好hảo 進tiến 之chi 徒đồ , 往vãng 往vãng 幅 巾cân 道đạo 袍bào , 日nhật 遊du 禪thiền 寺tự , 隨tùy 僧Tăng 齋trai 粥chúc , 談đàm 說thuyết 理lý 性tánh , 覬kí 以dĩ 自tự 售thụ 。 時thời 人nhân 謂vị 之chi 禪thiền 鑽toàn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