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心道人 ( 無vô 心tâm 道Đạo 人Nhâ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雜語)無念無想之真人也。四十二章經曰:「供養三世諸佛,不如供養一無心道人。」聖財集下曰:「三世佛者始覺之佛,如三千佛。以凡聖別執偏住於有相之心而供養,故限於佛而不通於凡,限於應身而不通於法身,未達不二之理也。凡夫亦本來之佛,與佛同體,不知此理者愚也。無心道人者,無凡心與佛心,是為無心之形。無凡心,故一切凡夫在此中。無佛心,故一切諸佛在此中。一時成供養一切之凡聖,豈非勝於偏供耶?黃檗云:於佛作清淨光明解脫想。於眾生作垢濁闇昧生死想。不可成佛。肇公云:佛非人非天。故能天能人也。此為真佛。非天非人者,為實體遮情之法門也。能天能人者,為權用表德之法門也。遮表俱時,體用不二,是為法門之大體。無心道人無凡聖之心,無心故為凡聖之物體,是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也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雜tạp 語ngữ ) 無vô 念niệm 無vô 想tưởng 之chi 真Chân 人Nhân 也dã 。 四tứ 十thập 二nhị 章chương 經kinh 曰viết 供cúng 養dường 。 三tam 世thế 諸chư 佛Phật 。 不bất 如như 供cúng 養dường 。 一nhất 無vô 心tâm 道Đạo 人Nhân 。 」 聖thánh 財tài 集tập 下hạ 曰viết : 「 三tam 世thế 佛Phật 者giả 始thỉ 覺giác 之chi 佛Phật , 如như 三tam 千thiên 佛Phật 。 以dĩ 凡phàm 聖thánh 別biệt 執chấp 偏thiên 住trụ 於ư 有hữu 相tướng 之chi 心tâm 而nhi 供cúng 養dường 故cố 限hạn 於ư 佛Phật 而nhi 不bất 通thông 於ư 凡phàm , 限hạn 於ư 應ưng/ứng 身thân 而nhi 不bất 通thông 於ư 法Pháp 身thân 。 未vị 達đạt 不bất 二nhị 之chi 理lý 也dã 。 凡phàm 夫phu 亦diệc 本bổn 來lai 之chi 佛Phật , 與dữ 佛Phật 同đồng 體thể , 不bất 知tri 此thử 理lý 者giả 愚ngu 也dã 。 無vô 心tâm 道Đạo 人Nhân 者giả , 無vô 凡phàm 心tâm 與dữ 佛Phật 心tâm , 是thị 為vi 無vô 心tâm 之chi 形hình 。 無vô 凡phàm 心tâm , 故cố 一nhất 切thiết 凡phàm 夫phu 在tại 此thử 中trung 。 無vô 佛Phật 心tâm , 故cố 一nhất 切thiết 諸chư 佛Phật 在tại 此thử 中trung 。 一nhất 時thời 成thành 供cúng 養dường 一nhất 切thiết 。 之chi 凡phàm 聖thánh , 豈khởi 非phi 勝thắng 於ư 偏thiên 供cung 耶da ? 黃hoàng 檗 云vân : 於ư 佛Phật 作tác 清thanh 淨tịnh 光quang 明minh 解giải 脫thoát 想tưởng 。 於ư 眾chúng 生sanh 作tác 垢cấu 濁trược 闇ám 昧muội 生sanh 死tử 想tưởng 。 不bất 可khả 成thành 佛Phật 。 肇triệu 公công 云vân : 佛Phật 非phi 人nhân 非phi 天thiên 。 故cố 能năng 天thiên 能năng 人nhân 也dã 。 此thử 為vi 真chân 佛Phật 。 非phi 天thiên 非phi 人nhân 。 者giả , 為vi 實thật 體thể 遮già 情tình 之chi 法Pháp 門môn 也dã 。 能năng 天thiên 能năng 人nhân 者giả , 為vi 權quyền 用dụng 表biểu 德đức 之chi 法Pháp 門môn 也dã 。 遮già 表biểu 俱câu 時thời , 體thể 用dụng 不bất 二nhị , 是thị 為vi 法Pháp 門môn 之chi 大đại 體thể 。 無vô 心tâm 道Đạo 人Nhân 無vô 凡phàm 聖thánh 之chi 心tâm 無vô 心tâm 。 故cố 為vi 凡phàm 聖thánh 之chi 物vật 體thể 是thị 一nhất 法pháp 。 界giới 大đại 總tổng 相tướng 法Pháp 門môn 體thể 也dã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