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捉劍迫佛 ( 文Văn 殊Thù 捉tróc 劍kiếm 迫bách 佛Phật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傳說)大寶積經一百五曰:「五百菩薩得宿命智,知多劫所作重罪。以憂悔故,不證無生法忍。時文殊知其念已,於大眾中偏袒右肩,手執利劍,直向世尊欲行逆害。佛言文殊汝勿害我,若必欲害,應善害,何以故?一切諸法如幻化,無我無人,為誰殺而受殃。是時諸菩薩知宿罪皆如幻化,得無生忍,異口同音說偈曰:文殊大智人,深達法源底。自手握利劍,馳逼如來身。如劍佛亦爾,一相無有二。無相無所生,是中云何殺?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傳truyền 說thuyết ) 大đại 寶bảo 積tích 經kinh 一nhất 百bách 五ngũ 曰viết 五ngũ 百bách 菩Bồ 薩Tát 。 得đắc 宿Túc 命Mạng 智Trí 。 知tri 多đa 劫kiếp 所sở 作tác 重trọng 罪tội 。 以dĩ 憂ưu 悔hối 故cố , 不bất 證chứng 無Vô 生Sanh 法Pháp 忍nhẫn 。 時thời 文Văn 殊Thù 知tri 其kỳ 念niệm 已dĩ 於ư 大đại 眾chúng 中trung 。 偏thiên 袒đản 右hữu 肩kiên 。 手thủ 執chấp 利lợi 劍kiếm 。 直trực 向hướng 世Thế 尊Tôn 欲dục 行hành 逆nghịch 害hại 。 佛Phật 言ngôn 文Văn 殊Thù 汝nhữ 勿vật 害hại 我ngã , 若nhược 必tất 欲dục 害hại , 應ưng/ứng 善thiện 害hại 何hà 以dĩ 故cố 。 一nhất 切thiết 諸chư 法pháp 。 如như 幻huyễn 化hóa 。 無vô 我ngã 無vô 人nhân 。 為vi 誰thùy 殺sát 而nhi 受thọ 殃ương 。 是thị 時thời 諸chư 菩Bồ 薩Tát 。 知tri 宿túc 罪tội 皆giai 如như 幻huyễn 化hóa 。 得đắc 無Vô 生Sanh 忍Nhẫn 。 異dị 口khẩu 同đồng 音âm 。 說thuyết 偈kệ 曰viết 。 文Văn 殊Thù 大đại 智trí 人nhân , 深thâm 達đạt 法pháp 源nguyên 底để 。 自tự 手thủ 握ác 利lợi 劍kiếm , 馳trì 逼bức 如Như 來Lai 身thân 。 如như 劍kiếm 佛Phật 亦diệc 爾nhĩ , 一nhất 相tướng 無vô 有hữu 二nhị 。 無vô 相tướng 無vô 所sở 生sanh 。 是thị 中trung 云vân 何hà 殺sát ?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