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門 ( 智trí 慧tuệ 門mô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入智慧之門戶也。佛果之實智云智慧,入其實智之因地權智云門。又如來自證之智云實智,利他教化之智云權智。權智為令入實智之門戶也。又權智所說之一切教法為令入實智之門戶,故名曰智慧門。法華經方便品曰:「諸佛智慧甚深無量,其智慧門難解難入。」法華文句三曰:「其智慧門即是嘆權智也。蓋是自行道前方便有進趣之力,故名為門。從門入到道中,道中稱實,道前謂權也。」法華義疏四曰:「門者,權智說一切教為通佛智,故以一切教為佛智慧門。」法華玄讚三曰:「智慧門者,即能詮教,智慧甚深,即所詮理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入nhập 智trí 慧tuệ 之chi 門môn 戶hộ 也dã 。 佛Phật 果Quả 之chi 實thật 智trí 云vân 智trí 慧tuệ , 入nhập 其kỳ 實thật 智trí 之chi 因Nhân 地Địa 權quyền 智trí 云vân 門môn 。 又hựu 如Như 來Lai 自tự 證chứng 之chi 智trí 云vân 實thật 智trí , 利lợi 他tha 教giáo 化hóa 之chi 智trí 云vân 權quyền 智trí 。 權quyền 智trí 為vi 令linh 入nhập 實thật 智trí 之chi 門môn 戶hộ 也dã 。 又hựu 權quyền 智trí 所sở 說thuyết 之chi 一nhất 切thiết 教giáo 法pháp 為vi 令linh 入nhập 實thật 智trí 之chi 門môn 戶hộ , 故cố 名danh 曰viết 智trí 慧tuệ 門môn 。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方phương 便tiện 品phẩm 曰viết 諸chư 佛Phật 智trí 慧tuệ 。 甚thậm 深thâm 無vô 量lượng 。 其kỳ 智trí 慧tuệ 門môn 。 難nan 解giải 難nan 入nhập 。 」 法pháp 華hoa 文văn 句cú 三tam 曰viết 其kỳ 智trí 慧tuệ 門môn 。 即tức 是thị 嘆thán 權quyền 智trí 也dã 。 蓋cái 是thị 自tự 行hành 道Đạo 前tiền 方phương 便tiện 有hữu 進tiến 趣thú 之chi 力lực , 故cố 名danh 為vi 門môn 。 從tùng 門môn 入nhập 到đáo 道đạo 中trung , 道đạo 中trung 稱xưng 實thật , 道đạo 前tiền 謂vị 權quyền 也dã 。 」 法pháp 華hoa 義nghĩa 疏sớ 四tứ 曰viết : 「 門môn 者giả , 權quyền 智trí 說thuyết 一nhất 切thiết 教giáo 為vi 通thông 佛Phật 智trí 故cố 以dĩ 一nhất 切thiết 。 教giáo 為vì 佛Phật 智trí 慧tuệ 門môn 。 」 法pháp 華hoa 玄huyền 讚tán 三tam 曰viết 智trí 慧tuệ 門môn 。 者giả , 即tức 能năng 詮thuyên 教giáo 智trí 慧tuệ 甚thậm 深thâm 。 即tức 所sở 詮thuyên 理lý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