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陸齋 ( 水thủy 陸lục 齋trai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行事)於水陸有情,供養齋食之法會也。梁武帝始行於金山寺。釋門正統四曰:「又有所謂水陸者:取諸仙致食於流水,鬼致食於淨地之義。亦因武帝夢一神僧,告曰:六道四生受苦無量,何不作水陸普濟群靈,諸功德中最為第一。帝問沙門,咸無知者。唯誌公勸帝,廣尋經論,必有因緣。於是搜尋貝葉,置法雲殿,早夜披覽。及詳阿難遇面然鬼王,建立平等斛食之意,用制儀文,三年乃成。遂於潤之金山寺修設,帝臨地席,詔佑律師宣文。世涉周隋,茲文不傳,至唐咸亨中,西京法海寺英禪師,因異人之告,得其科儀,遂再興焉。我朝蘇文忠公軾重述水陸法像贊,今謂之眉山水陸,供養上下八位者是也。熙寧中東川楊鍔祖述舊規,又製儀文三卷行於蜀中,其最為近古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行hành 事sự ) 於ư 水thủy 陸lục 有hữu 情tình 供cúng 養dường 齋trai 食thực 之chi 法Pháp 會hội 也dã 。 梁lương 武võ 帝đế 始thỉ 行hành 於ư 金kim 山sơn 寺tự 。 釋thích 門môn 正chánh 統thống 四tứ 曰viết : 「 又hựu 有hữu 所sở 謂vị 水thủy 陸lục 者giả : 取thủ 諸chư 仙tiên 致trí 食thực 於ư 流lưu 水thủy , 鬼quỷ 致trí 食thực 於ư 淨tịnh 地địa 之chi 義nghĩa 。 亦diệc 因nhân 武võ 帝đế 夢mộng 一nhất 神thần 僧Tăng , 告cáo 曰viết : 六lục 道đạo 四tứ 生sanh 受thọ 苦khổ 無vô 量lượng 。 何hà 不bất 作tác 水thủy 陸lục 普phổ 濟tế 群quần 靈linh , 諸chư 功công 德đức 中trung 。 最tối 為vi 第đệ 一nhất 。 帝đế 問vấn 沙Sa 門Môn 咸hàm 無vô 知tri 者giả 。 唯duy 誌chí 公công 勸khuyến 帝đế , 廣quảng 尋tầm 經kinh 論luận 。 必tất 有hữu 因nhân 緣duyên 。 於ư 是thị 搜sưu 尋tầm 貝bối 葉diệp , 置trí 法pháp 雲vân 殿điện , 早tảo 夜dạ 披phi 覽lãm 。 及cập 詳tường 阿A 難Nan 遇ngộ 面diện 然nhiên 鬼quỷ 王vương , 建kiến 立lập 平bình 等đẳng 斛hộc 食thực 之chi 意ý , 用dụng 制chế 儀nghi 文văn , 三tam 年niên 乃nãi 成thành 。 遂toại 於ư 潤nhuận 之chi 金kim 山sơn 寺tự 修tu 設thiết , 帝đế 臨lâm 地địa 席tịch , 詔chiếu 佑hữu 律luật 師sư 宣tuyên 文văn 。 世thế 涉thiệp 周chu 隋tùy , 茲tư 文văn 不bất 傳truyền , 至chí 唐đường 咸hàm 亨 中trung , 西tây 京kinh 法pháp 海hải 寺tự 英anh 禪thiền 師sư , 因nhân 異dị 人nhân 之chi 告cáo , 得đắc 其kỳ 科khoa 儀nghi , 遂toại 再tái 興hưng 焉yên 。 我ngã 朝triêu 蘇tô 文văn 忠trung 公công 軾thức 重trọng 述thuật 水thủy 陸lục 法pháp 像tượng 贊tán , 今kim 謂vị 之chi 眉mi 山sơn 水thủy 陸lục 供cúng 養dường 上thượng 下hạ 八bát 位vị 者giả 是thị 也dã 。 熙hi 寧ninh 中trung 東đông 川xuyên 楊dương 鍔 祖tổ 述thuật 舊cựu 規quy , 又hựu 製chế 儀nghi 文văn 三tam 卷quyển 行hành 於ư 蜀thục 中trung , 其kỳ 最tối 為vi 近cận 古cổ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