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篆 ( 視thị 篆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篆者印也,禪林之法入住持所時,有撿視寺印之禮,故入寺曰視篆。象器箋九曰:「舊說曰:中華寺院有其字印,如天童印以玲瓏巖主四字篆刻。凡住持退院時,小軸列書闔山大眾名,軸尾使寺印,又別片紙打寺印不動其紙貼印仰之納於印籠。若少動印則所粘紙可破,是闕住之際禁盜掛搭之法也。住持封其印籠,託都寺令傳後住之人,都寺至新住持入寺日於室間度與之。」勅修清規入院曰:「知事捧呈寺印,新命看封,付知事開封,新命視篆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篆 者giả 印ấn 也dã , 禪thiền 林lâm 之chi 法pháp 入nhập 住trụ 持trì 所sở 時thời , 有hữu 撿kiểm 視thị 寺tự 印ấn 之chi 禮lễ , 故cố 入nhập 寺tự 曰viết 視thị 篆 。 象tượng 器khí 箋 九cửu 曰viết : 「 舊cựu 說thuyết 曰viết : 中trung 華hoa 寺tự 院viện 有hữu 其kỳ 字tự 印ấn , 如như 天thiên 童đồng 印ấn 以dĩ 玲linh 瓏lung 巖nham 主chủ 四tứ 字tự 篆 刻khắc 。 凡phàm 住trụ 持trì 退thoái 院viện 時thời , 小tiểu 軸trục 列liệt 書thư 闔hạp 山sơn 大đại 眾chúng 名danh , 軸trục 尾vĩ 使sử 寺tự 印ấn , 又hựu 別biệt 片phiến 紙chỉ 打đả 寺tự 印ấn 不bất 動động 其kỳ 紙chỉ 貼 印ấn 仰ngưỡng 之chi 納nạp 於ư 印ấn 籠lung 。 若nhược 少thiểu 動động 印ấn 則tắc 所sở 粘niêm 紙chỉ 可khả 破phá , 是thị 闕khuyết 住trụ 之chi 際tế 禁cấm 盜đạo 掛quải 搭 之chi 法pháp 也dã 。 住trụ 持trì 封phong 其kỳ 印ấn 籠lung , 託thác 都đô 寺tự 令linh 傳truyền 後hậu 住trụ 之chi 人nhân , 都đô 寺tự 至chí 新tân 住trụ 持trì 入nhập 寺tự 日nhật 於ư 室thất 間gian 度độ 與dữ 之chi 。 」 勅sắc 修tu 清thanh 規quy 入nhập 院viện 曰viết : 「 知tri 事sự 捧phủng 呈trình 寺tự 印ấn , 新tân 命mạng 看khán 封phong , 付phó 知tri 事sự 開khai 封phong , 新tân 命mạng 視thị 篆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