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開廢 ( 施thí 開khai 廢phế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天台就妙法蓮華經之蓮華,發明施開廢之三義,因而述三乘方便教,即一乘真實教之旨。佛於法華已前說三乘教者,是為使入一乘法之方便而施設,故謂之為實施權,猶如蓮華之為蓮實而花也。次於法華經明前所述之三乘教為方便,示為對於三乘教之一乘之方便階梯,此謂之開權顯實,猶如蓮華開而有蓮實之顯也。次知三乘教為一乘之方便,一乘之外無三乘,一乘中有三乘,故三乘廢,唯有一乘之義成立,此謂之廢權立實。猶如蓮華落而唯有蓮實也。已上三事,於法言之,方便開時,方便之體廢,開與廢同時,於喻言之,則必前後異時,故託於喻,有前後三番之說也。見四教儀集註上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天thiên 台thai 就tựu 妙Diệu 法Pháp 蓮Liên 華Hoa 經Kinh 。 之chi 蓮liên 華hoa , 發phát 明minh 施thí 開khai 廢phế 之chi 三tam 義nghĩa , 因nhân 而nhi 述thuật 三tam 乘thừa 方phương 便tiện 教giáo , 即tức 一Nhất 乘Thừa 真chân 實thật 教giáo 之chi 旨chỉ 。 佛Phật 於ư 法pháp 華hoa 已dĩ 前tiền 說thuyết 三tam 乘thừa 教giáo 者giả , 是thị 為vi 使sử 入nhập 一Nhất 乘Thừa 法pháp 之chi 方phương 便tiện 而nhi 施thi 設thiết 故cố 謂vị 之chi 為vi 實thật 施thí 權quyền 猶do 如như 蓮liên 華hoa 。 之chi 為vi 蓮liên 實thật 而nhi 花hoa 也dã 。 次thứ 於ư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。 明minh 前tiền 所sở 述thuật 之chi 三tam 乘thừa 教giáo 為vi 方phương 便tiện , 示thị 為vi 對đối 於ư 三tam 乘thừa 教giáo 之chi 一Nhất 乘Thừa 之chi 方phương 便tiện 階giai 梯thê , 此thử 謂vị 之chi 開khai 權quyền 顯hiển 實thật 猶do 如như 蓮liên 華hoa 。 開khai 而nhi 有hữu 蓮liên 實thật 之chi 顯hiển 也dã 。 次thứ 知tri 三tam 乘thừa 教giáo 為vi 一Nhất 乘Thừa 之chi 方phương 便tiện 一Nhất 乘Thừa 之chi 外ngoại 無vô 三tam 乘thừa 一Nhất 乘Thừa 中trung 有hữu 三tam 乘thừa , 故cố 三tam 乘thừa 廢phế 唯duy 有hữu 一Nhất 乘Thừa 。 之chi 義nghĩa 成thành 立lập , 此thử 謂vị 之chi 廢phế 權quyền 立lập 實thật 。 猶do 如như 蓮liên 華hoa 。 落lạc 而nhi 唯duy 有hữu 蓮liên 實thật 也dã 。 已dĩ 上thượng 三tam 事sự , 於ư 法pháp 言ngôn 之chi , 方phương 便tiện 開khai 時thời , 方phương 便tiện 之chi 體thể 廢phế , 開khai 與dữ 廢phế 同đồng 時thời , 於ư 喻dụ 言ngôn 之chi , 則tắc 必tất 前tiền 後hậu 異dị 時thời , 故cố 託thác 於ư 喻dụ , 有hữu 前tiền 後hậu 三tam 番phiên 之chi 說thuyết 也dã 。 見kiến 四tứ 教giáo 儀nghi 集tập 註chú 上thượng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