始覺 ( 始thỉ 覺giác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為一切眾生本性之自性清淨心,本來具照明之德,是名本覺,由此本覺之內薰與師教之外緣,始起厭求之心,順本覺而漸漸生覺悟之智,謂之始覺。即本成之四德(常樂我淨)云本覺,始成之四德云始覺也。起信論曰:「始覺義者:依本覺故,而有不覺;依不覺故,說有始覺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為vì 一nhất 切thiết 眾chúng 生sanh 。 本bổn 性tánh 之chi 自tự 性tánh 清thanh 淨tịnh 心tâm 。 本bổn 來lai 具cụ 照chiếu 明minh 之chi 德đức , 是thị 名danh 本bổn 覺giác , 由do 此thử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內nội 薰huân 與dữ 師sư 教giáo 之chi 外ngoại 緣duyên , 始thỉ 起khởi 厭yếm 求cầu 之chi 心tâm , 順thuận 本bổn 覺giác 而nhi 漸tiệm 漸tiệm 生sanh 覺giác 悟ngộ 之chi 智trí , 謂vị 之chi 始thỉ 覺giác 。 即tức 本bổn 成thành 之chi 四tứ 德đức ( 常thường 樂lạc 我ngã 淨tịnh 。 ) 云vân 本bổn 覺giác , 始thỉ 成thành 之chi 四tứ 德đức 云vân 始thỉ 覺giác 也dã 。 起khởi 信tín 論luận 曰viết : 「 始thỉ 覺giác 義nghĩa 者giả : 依y 本bổn 覺giác 故cố , 而nhi 有hữu 不bất 覺giác ; 依y 不bất 覺giác 故cố , 說thuyết 有hữu 始thỉ 覺giác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