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 ( 體thể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梵語駄都Dhātu,譯曰體、界,性等。物之一定不變而為差別支分之所依根本者,謂之體,對此而名能依之差別為相。此體相有性相二宗之別,法相宗謂能依之相外有所依之體,如草木之外尚有大地也,法性宗謂祇完能依之相為所依之體,猶如種種器具通為一全體也。例如人身,法相宗謂四支五官者相也,此外有眾同分或阿賴耶識者,是所依之體,法性宗謂該攝四支五官眾同分阿賴耶識者為體,此外無有別體。圓成實性與依他起性之關係亦如此,法相宗謂依他起之萬有外,有圓成實之真如,法性宗謂該通依他起之萬有相者,即圓成實之真體。身體之體,梵語Kāya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梵Phạn 語ngữ 駄đà 都đô Dhātu , 譯dịch 曰viết 體thể 、 界giới , 性tánh 等đẳng 。 物vật 之chi 一nhất 定định 不bất 變biến 而nhi 為vi 差sai 別biệt 支chi 分phân 之chi 所sở 依y 根căn 本bổn 者giả , 謂vị 之chi 體thể , 對đối 此thử 而nhi 名danh 能năng 依y 之chi 差sai 別biệt 為vi 相tướng 。 此thử 體thể 相tướng 有hữu 性tánh 相tướng 二nhị 宗tông 之chi 別biệt 法pháp 相tướng 宗tông 謂vị 能năng 依y 之chi 相tướng 外ngoại 有hữu 所sở 依y 之chi 體thể , 如như 草thảo 木mộc 之chi 外ngoại 尚thượng 有hữu 大đại 地địa 也dã , 法pháp 性tánh 宗tông 謂vị 祇kỳ 完hoàn 能năng 依y 之chi 相tướng 為vi 所sở 依y 之chi 體thể , 猶do 如như 種chủng 種chủng 器khí 具cụ 通thông 為vi 一nhất 全toàn 體thể 也dã 。 例lệ 如như 人nhân 身thân 法pháp 相tướng 宗tông 謂vị 四tứ 支chi 五ngũ 官quan 者giả 相tướng 也dã , 此thử 外ngoại 有hữu 眾chúng 同đồng 分phần 或hoặc 阿a 賴lại 耶da 識thức 。 者giả , 是thị 所sở 依y 之chi 體thể , 法pháp 性tánh 宗tông 謂vị 該cai 攝nhiếp 四tứ 支chi 五ngũ 官quan 眾chúng 同đồng 分phần 阿a 賴lại 耶da 識thức 。 者giả 為vi 體thể , 此thử 外ngoại 無vô 有hữu 別biệt 體thể 。 圓viên 成thành 實thật 性tánh 與dữ 依y 他tha 起khởi 性tánh 之chi 關quan 係hệ 亦diệc 如như 此thử 法pháp 相tướng 宗tông 謂vị 依y 他tha 起khởi 之chi 萬vạn 有hữu 外ngoại , 有hữu 圓viên 成thành 實thật 之chi 真Chân 如Như 法pháp 性tánh 。 宗tông 謂vị 該cai 通thông 依y 他tha 起khởi 之chi 萬vạn 有hữu 相tướng 者giả , 即tức 圓viên 成thành 實thật 之chi 真chân 體thể 。 身thân 體thể 之chi 體thể 。 梵Phạn 語ngữ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