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種無常 ( 七thất 種chủng 無vô 常thường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楞伽經四,謂「一切外道,有七種無常非我法也。一、作捨無常,四大造色,作已而捨,以為無常。二、處壞無常,處者形處,即諸色形狀,彼意四大及造色,畢竟不壞,但觀形狀長短等壞滅,以為無常。三、色即無常,第二外道,見形處變壞,以為無常,今言形色即為無常。佛破其言曰是即前之處無常也。四、轉變無常,以四大及造色為常住,惟以色相轉變為無常,譬如器具轉變而金性不變也。五、性無常,彼計有無常之性,此性雖不壞而能壞一切法,使之無常,猶杖破瓦石,壞諸物,而自體不壞也。六、性無性無常,四大之性,皆無自性,能造及所造之相,皆變壞,是無常也。七、不生無常,一切之法本來不生,不生即無常也。佛破其言曰不生尚無,何有生滅,名為無常,實不成無常也。」梵Sapta-anitya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楞lăng 伽già 經kinh 四tứ , 謂vị 一nhất 切thiết 外ngoại 道đạo 。 有hữu 七thất 種chủng 無vô 常thường 非phi 我ngã 法pháp 也dã 。 一nhất 、 作tác 捨xả 無vô 常thường , 四tứ 大đại 造tạo 色sắc , 作tác 已dĩ 而nhi 捨xả , 以dĩ 為vi 無vô 常thường 。 二nhị 、 處xứ 壞hoại 無vô 常thường , 處xứ 者giả 形hình 處xứ , 即tức 諸chư 色sắc 形hình 狀trạng , 彼bỉ 意ý 四tứ 大đại 及cập 造tạo 色sắc , 畢tất 竟cánh 不bất 壞hoại , 但đãn 觀quán 形hình 狀trạng 長trường 短đoản 等đẳng 壞hoại 滅diệt , 以dĩ 為vi 無vô 常thường 。 三tam 、 色sắc 即tức 無vô 常thường 第đệ 二nhị 外ngoại 道đạo 。 見kiến 形hình 處xứ 變biến 壞hoại , 以dĩ 為vi 無vô 常thường 。 今kim 言ngôn 形hình 色sắc 即tức 為vi 無vô 常thường 。 佛Phật 破phá 其kỳ 言ngôn 曰viết 是thị 即tức 前tiền 之chi 處xứ 無vô 常thường 也dã 。 四tứ 、 轉chuyển 變biến 無vô 常thường , 以dĩ 四tứ 大đại 及cập 造tạo 色sắc 為vi 常thường 住trụ 惟duy 以dĩ 色sắc 相tướng 轉chuyển 變biến 為vi 無vô 常thường 。 譬thí 如như 器khí 具cụ 轉chuyển 變biến 而nhi 金kim 性tánh 不bất 變biến 也dã 。 五ngũ 、 性tánh 無vô 常thường , 彼bỉ 計kế 有hữu 無vô 常thường 之chi 性tánh , 此thử 性tánh 雖tuy 不bất 壞hoại 而nhi 能năng 壞hoại 一nhất 切thiết 法pháp 。 使sử 之chi 無vô 常thường , 猶do 杖trượng 破phá 瓦ngõa 石thạch , 壞hoại 諸chư 物vật , 而nhi 自tự 體thể 不bất 壞hoại 也dã 。 六lục 、 性tánh 無vô 性tánh 無vô 常thường 四tứ 大đại 之chi 性tánh 。 皆giai 無vô 自tự 性tánh 。 能năng 造tạo 及cập 所sở 造tạo 之chi 相tướng 皆giai 變biến 壞hoại 是thị 無vô 常thường 也dã 。 七thất 、 不bất 生sanh 無vô 常thường , 一nhất 切thiết 之chi 法pháp 本bổn 來lai 不bất 生sanh 。 不bất 生sanh 即tức 無vô 常thường 也dã 。 佛Phật 破phá 其kỳ 言ngôn 曰viết 不bất 生sanh 尚thượng 無vô , 何hà 有hữu 生sanh 滅diệt , 名danh 為vi 無vô 常thường 。 實thật 不bất 成thành 無vô 常thường 也dã 。 」 梵Phạm Sapta - anitya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