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種自性 ( 七thất 種chủng 自tự 性tánh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如來有七種之性自性,性者即不變遷之義,此不變遷之性即為如來之自性,故名性自性。一集性自性,集即聚也,其性自性,即是萬善聚集之因,是約於聖而論。故經曰:即三世如來性自性第一義心也。二性自性,由前第一義心所集萬善之因而各有自性存於內,故名性自性。三相性自性,可見而分之,謂之相。由前第一義心所集萬善之因而各有自相現於外,故名相性自性。四大種性自性,大種者即地水火風四大之種子也。無處不在,故曰大。大種性自性者謂四大種各有自性也。大種原通於凡聖。今約於聖報而言,即此大種之性自性,是法性五陰之果也,是名大種性自性。五因性自性,因即以能生為義。前所證大種之果,必有所起之因,即是第一義因心也,是名因性自性。六緣性自性,緣即緣助也,證第一義自性之果德,雖由因心,然須假眾之緣助而顯成,是名緣性自性。七成性自性,成即成就也,因緣和合而成果也,即成就如來第一義之果德,故名成性自性。見楞伽經一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如Như 來Lai 有hữu 七thất 種chủng 之chi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性tánh 者giả 即tức 不bất 變biến 遷thiên 之chi 義nghĩa , 此thử 不bất 變biến 遷thiên 之chi 性tánh 即tức 為vi 如Như 來Lai 。 之chi 自tự 性tánh , 故cố 名danh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。 一nhất 集tập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集tập 即tức 聚tụ 也dã , 其kỳ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即tức 是thị 萬vạn 善thiện 聚tụ 集tập 之chi 因nhân , 是thị 約ước 於ư 聖thánh 而nhi 論luận 。 故cố 經kinh 曰viết : 即tức 三tam 世thế 如Như 來Lai 。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第Đệ 一Nhất 義Nghĩa 心tâm 也dã 。 二nhị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由do 前tiền 第Đệ 一Nhất 義Nghĩa 心tâm 所sở 集tập 萬vạn 善thiện 之chi 因nhân 而nhi 各các 有hữu 自tự 性tánh 存tồn 於ư 內nội , 故cố 名danh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。 三tam 相tướng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可khả 見kiến 而nhi 分phân 之chi 謂vị 之chi 相tướng 。 由do 前tiền 第Đệ 一Nhất 義Nghĩa 心tâm 所sở 集tập 萬vạn 善thiện 之chi 因nhân 而nhi 各các 有hữu 自tự 相tướng 現hiện 於ư 外ngoại , 故cố 名danh 相tướng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。 四tứ 大đại 種chủng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大đại 種chủng 者giả 即tức 地địa 水thủy 火hỏa 風phong 。 四tứ 大đại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也dã 。 無vô 處xứ 不bất 在tại , 故cố 曰viết 大đại 。 大đại 種chủng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者giả 謂vị 四tứ 大đại 種chủng 各các 有hữu 自tự 性tánh 也dã 。 大đại 種chủng 原nguyên 通thông 於ư 凡phàm 聖thánh 。 今kim 約ước 於ư 聖thánh 報báo 而nhi 言ngôn , 即tức 此thử 大đại 種chủng 之chi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是thị 法pháp 性tánh 五ngũ 陰ấm 之chi 果quả 也dã , 是thị 名danh 大đại 種chủng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。 五ngũ 因nhân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因nhân 即tức 以dĩ 能năng 生sanh 為vi 義nghĩa 。 前tiền 所sở 證chứng 大đại 種chủng 之chi 果quả , 必tất 有hữu 所sở 起khởi 之chi 因nhân , 即tức 是thị 第Đệ 一Nhất 義Nghĩa 。 因nhân 心tâm 也dã , 是thị 名danh 因nhân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。 六lục 緣duyên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緣duyên 即tức 緣duyên 助trợ 也dã , 證chứng 第Đệ 一Nhất 義Nghĩa 自tự 性tánh 之chi 果quả 德đức , 雖tuy 由do 因nhân 心tâm , 然nhiên 須tu 假giả 眾chúng 之chi 緣duyên 助trợ 而nhi 顯hiển 成thành , 是thị 名danh 緣duyên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。 七thất 成thành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, 成thành 即tức 成thành 就tựu 也dã 因nhân 緣duyên 和hòa 合hợp 。 而nhi 成thành 果quả 也dã , 即tức 成thành 就tựu 如Như 來Lai 。 第Đệ 一Nhất 義Nghĩa 之chi 果quả 德đức , 故cố 名danh 成thành 性tánh 自tự 性tánh 。 見kiến 楞lăng 伽già 經kinh 一nhất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