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種生死 ( 七thất 種chủng 生sanh 死tử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諸說不同,梁攝論十四曰:「如來報障清淨,由除七種生死」。而同十卷明四種生死。謂一方便生死,菩薩為利生之生死也,於地前及初三地感之,滅之而入於四地。二因緣生死,八相示現之生死也,於四五六地感之,滅之而入於七地。三有有生死,有後有也,於七八九地感之,滅之而入於十地。四無有生死。十地之所感也,滅之而入於如來地。七種之中,解此四種,他三種名釋皆無。然顯識論以三界之分段生死為三種生死。加於前之四種生死為七種生死。台家別由攝論宗末師之釋,解七種生死。輔行七曰:「一分段生死,三界之果報也。二流來生死,迷真之初也。三反出生死,背妄之初也。四方便生死,入於涅槃之二乘也。五因緣生死,初地之變易也。六有後生死,十地之變易也。七無後生死,金剛心也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諸chư 說thuyết 不bất 同đồng , 梁lương 攝nhiếp 論luận 十thập 四tứ 曰viết 。 如Như 來Lai 報báo 障chướng 清thanh 淨tịnh , 由do 除trừ 七thất 種chủng 生sanh 死tử 」 。 而nhi 同đồng 十thập 卷quyển 明minh 四tứ 種chủng 生sanh 死tử 。 謂vị 一nhất 方phương 便tiện 生sanh 死tử 菩Bồ 薩Tát 為vi 利lợi 生sanh 之chi 生sanh 死tử 也dã , 於ư 地địa 前tiền 及cập 初sơ 三tam 地địa 感cảm 之chi , 滅diệt 之chi 而nhi 入nhập 於ư 四tứ 地địa 。 二nhị 因nhân 緣duyên 生sanh 死tử , 八bát 相tướng 示thị 現hiện 之chi 生sanh 死tử 也dã , 於ư 四tứ 五ngũ 六lục 地địa 感cảm 之chi , 滅diệt 之chi 而nhi 入nhập 於ư 七thất 地địa 。 三tam 有hữu 有hữu 生sanh 死tử , 有hữu 後hậu 有hữu 也dã , 於ư 七thất 八bát 九cửu 地địa 感cảm 之chi , 滅diệt 之chi 而nhi 入nhập 於ư 十Thập 地Địa 。 四tứ 無vô 有hữu 生sanh 死tử 。 十Thập 地Địa 之chi 所sở 感cảm 也dã , 滅diệt 之chi 而nhi 入nhập 於ư 如Như 來Lai 地địa 。 七thất 種chủng 之chi 中trung , 解giải 此thử 四tứ 種chủng 他tha 三tam 種chủng 名danh 釋thích 皆giai 無vô 。 然nhiên 顯hiển 識thức 論luận 以dĩ 三tam 界giới 之chi 分phần 段đoạn 生sanh 死tử 為vi 三tam 種chủng 生sanh 死tử 。 加gia 於ư 前tiền 之chi 四tứ 種chủng 生sanh 死tử 為vi 七thất 種chủng 生sanh 死tử 。 台thai 家gia 別biệt 由do 攝nhiếp 論luận 宗tông 末mạt 師sư 之chi 釋thích , 解giải 七thất 種chủng 生sanh 死tử 。 輔phụ 行hành 七thất 曰viết : 「 一nhất 分phân 段đoạn 生sanh 死tử , 三tam 界giới 之chi 果quả 報báo 也dã 。 二nhị 流lưu 來lai 生sanh 死tử , 迷mê 真chân 之chi 初sơ 也dã 。 三tam 反phản 出xuất 生sanh 死tử , 背bối/bội 妄vọng 之chi 初sơ 也dã 。 四tứ 方phương 便tiện 生sanh 死tử 入nhập 於ư 涅Niết 槃Bàn 。 之chi 二nhị 乘thừa 也dã 。 五ngũ 因nhân 緣duyên 生sanh 死tử 初Sơ 地Địa 之chi 變biến 易dị 也dã 。 六lục 有hữu 後hậu 生sanh 死tử 十Thập 地Địa 之chi 變biến 易dị 也dã 。 七thất 無vô 後hậu 生sanh 死tử , 金kim 剛cang 心tâm 也dã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