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地虎狼 ( 十Thập 地Địa 虎hổ 狼lang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金光明經謂十地之菩薩,猶有虎狼之畏,為說十番之陀羅尼(合部經陀羅尼最淨地品),除其怖畏。台宗以之為肉身超證十地之證。其故以既超證十地,尚有前業所感之肉身,為虎狼等所噉食之事也。但別教以之喻煩惱。妙玄二下曰:「圓教方一生中有超十地之義,此則煩惱已破無地獄業,猶有肉身未免惡獸。餘教,肉身一生之中不登十地。唯作行解,以煩惱為虎狼。作行解者,於理則通,於事不去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金Kim 光Quang 明Minh 經Kinh 。 謂vị 十Thập 地Địa 之chi 菩Bồ 薩Tát 猶do 有hữu 虎hổ 狼lang 之chi 畏úy , 為vi 說thuyết 十thập 番phiên 之chi 陀đà 羅la 尼ni ( 合hợp 部bộ 經kinh 陀đà 羅la 尼ni 最tối 淨tịnh 地địa 品phẩm ) , 除trừ 其kỳ 怖bố 畏úy 。 台thai 宗tông 以dĩ 之chi 為vi 肉nhục 身thân 超siêu 證chứng 十Thập 地Địa 之chi 證chứng 。 其kỳ 故cố 以dĩ 既ký 超siêu 證chứng 十Thập 地Địa 尚thượng 有hữu 前tiền 業nghiệp 所sở 感cảm 之chi 肉nhục 身thân , 為vi 虎hổ 狼lang 等đẳng 所sở 噉đạm 食thực 之chi 事sự 也dã 。 但đãn 別biệt 教giáo 以dĩ 之chi 喻dụ 煩phiền 惱não 。 妙diệu 玄huyền 二nhị 下hạ 曰viết : 「 圓viên 教giáo 方phương 一nhất 生sanh 中trung 有hữu 超siêu 十Thập 地Địa 之chi 義nghĩa , 此thử 則tắc 煩phiền 惱não 已dĩ 破phá 無vô 地địa 獄ngục 業nghiệp , 猶do 有hữu 肉nhục 身thân 未vị 免miễn 惡ác 獸thú 。 餘dư 教giáo , 肉nhục 身thân 一nhất 生sanh 之chi 中trung 不bất 登đăng 十Thập 地Địa 。 唯duy 作tác 行hành 解giải , 以dĩ 煩phiền 惱não 為vi 虎hổ 狼lang 。 作tác 行hành 解giải 者giả , 於ư 理lý 則tắc 通thông , 於ư 事sự 不bất 去khứ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