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惡 ( 性tánh 惡ác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對修惡之稱。依關係而起之惡謂之修惡,本來真如理性所具之惡,謂之性惡。性具善,亦具惡,此性惡之義,天台一宗之極說,他宗未談之法門也。天台於觀音玄義發之,荊溪於止觀輔行五提出此說,後至四明,對於華嚴宗及山外之異義,盛擴張此義。真如純真無妄,不具惡,依無明之妄緣而背性起惡者,大乘諸家之通談也。華嚴宗圓教之極說亦然。然台家貶之為別教所談而不取,謂修惡之性即為性惡,性具善亦具惡云。修善即性善,他宗猶言之,修惡即性惡,獨為台宗之極談。性善不斷,性惡亦不斷也。問:性具善惡皆不斷,則闡提與佛有何相違?答:闡提斷盡修善,但住性善。佛斷修惡,但有性惡。問:闡提不斷性善為使修善起,佛不斷性惡亦使修惡起耶?答:闡提不達性善,以不達故為善所染縛,修善自生起而對治惡,佛達性惡故,於惡自自在,不為惡所染縛,則修惡不得起,故佛永無修惡。但以自在故,為化度眾生終日用之,猶如名醫之於毒藥二法也。故迷悟之別,非在斷不斷而在達不達也。天台觀經疏曰:「理者法界無礙,無染而染,即理性毒也。」法華玄義五曰:「破無明理惡,說內教位。」觀音玄義上曰:「問:緣了既有性德善,亦有性德惡不?答:具。問:闡提與佛斷何等善惡?答:闡提斷修善盡,但性善住。佛斷修惡盡,但性惡在。問:性德善惡何不可斷?答:性之善惡但是善惡之法門,性不可改。歷三世無誰能壞,復不可斷壞。譬如魔雖燒經,何能令性善法門盡?縱令佛燒惡譜,亦不能令惡法門盡。如秦燒典坑儒,豈能令善惡斷盡耶?問:闡提不斷性善,還能令修善起。佛不斷性惡,還令修惡起耶?答:闡提既不達性善,以不達故,還為善所染。修善得起,廣治諸惡。佛雖不斷性惡而能達於惡,以達惡故,於惡自在,故不為惡所染。修惡不得起,故佛永無復惡,以自在故,廣用諸惡法門化度眾生。終日用之,終日不染。不染故不起,那得以闡提為例佛耶?若闡提能達此善惡,則不復名一闡提也。」止觀輔行五曰:「如來不斷性惡,闡提不斷性善。點此一意,眾滯自消。」觀音疏記一曰:「修惡全體是性惡故。十二因緣及以五陰,一一如空,常住周徧。」止觀義例上曰:「性惡若斷,普現色身,從何處而立?」參照性具條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對đối 修tu 惡ác 之chi 稱xưng 。 依y 關quan 係hệ 而nhi 起khởi 之chi 惡ác 謂vị 之chi 修tu 惡ác , 本bổn 來lai 真Chân 如Như 理lý 性tánh 所sở 具cụ 之chi 惡ác , 謂vị 之chi 性tánh 惡ác 。 性tánh 具cụ 善thiện , 亦diệc 具cụ 惡ác , 此thử 性tánh 惡ác 之chi 義nghĩa , 天thiên 台thai 一nhất 宗tông 之chi 極cực 說thuyết , 他tha 宗tông 未vị 談đàm 之chi 法Pháp 門môn 也dã 。 天thiên 台thai 於ư 觀quán 音âm 玄huyền 義nghĩa 發phát 之chi , 荊kinh 溪khê 於ư 止Chỉ 觀Quán 輔phụ 行hành 五ngũ 提đề 出xuất 此thử 說thuyết , 後hậu 至chí 四tứ 明minh , 對đối 於ư 華hoa 嚴nghiêm 宗tông 及cập 山sơn 外ngoại 之chi 異dị 義nghĩa , 盛thịnh 擴 張trương 此thử 義nghĩa 。 真Chân 如Như 純thuần 真chân 無vô 妄vọng , 不bất 具cụ 惡ác , 依y 無vô 明minh 之chi 妄vọng 緣duyên 而nhi 背bối/bội 性tánh 起khởi 惡ác 者giả 大Đại 乘Thừa 諸chư 家gia 之chi 通thông 談đàm 也dã 。 華hoa 嚴nghiêm 宗tông 圓viên 教giáo 之chi 極cực 說thuyết 亦diệc 然nhiên 。 然nhiên 台thai 家gia 貶biếm 之chi 為vi 別biệt 教giáo 所sở 談đàm 而nhi 不bất 取thủ , 謂vị 修tu 惡ác 之chi 性tánh 即tức 為vi 性tánh 惡ác , 性tánh 具cụ 善thiện 亦diệc 具cụ 惡ác 云vân 。 修tu 善thiện 即tức 性tánh 善thiện , 他tha 宗tông 猶do 言ngôn 之chi , 修tu 惡ác 即tức 性tánh 惡ác , 獨độc 為vi 台thai 宗tông 之chi 極cực 談đàm 。 性tánh 善thiện 不bất 斷đoạn , 性tánh 惡ác 亦diệc 不bất 斷đoạn 也dã 。 問vấn : 性tánh 具cụ 善thiện 惡ác 皆giai 不bất 斷đoạn , 則tắc 闡xiển 提đề 與dữ 佛Phật 有hữu 何hà 相tướng 違vi ? 答đáp : 闡xiển 提đề 斷đoạn 盡tận 修tu 善thiện , 但đãn 住trụ 性tánh 善thiện 。 佛Phật 斷đoạn 修tu 惡ác , 但đãn 有hữu 性tánh 惡ác 。 問vấn : 闡xiển 提đề 不bất 斷đoạn 性tánh 善thiện 為vi 使sử 修tu 善thiện 起khởi , 佛Phật 不bất 斷đoạn 性tánh 惡ác 亦diệc 使sử 修tu 惡ác 起khởi 耶da ? 答đáp : 闡xiển 提đề 不bất 達đạt 性tánh 善thiện , 以dĩ 不bất 達đạt 故cố 為vi 善thiện 所sở 染nhiễm 縛phược , 修tu 善thiện 自tự 生sanh 起khởi 而nhi 對đối 治trị 惡ác , 佛Phật 達đạt 性tánh 惡ác 故cố , 於ư 惡ác 自tự 自tự 在tại 不bất 為vị 惡ác 所sở 染nhiễm 。 縛phược , 則tắc 修tu 惡ác 不bất 得đắc 起khởi , 故cố 佛Phật 永vĩnh 無vô 修tu 惡ác 。 但đãn 以dĩ 自tự 在tại 故cố 。 為vi 化hóa 度độ 眾chúng 生sanh 。 終chung 日nhật 用dụng 之chi , 猶do 如như 名danh 醫y 之chi 於ư 毒độc 藥dược 二nhị 法pháp 也dã 。 故cố 迷mê 悟ngộ 之chi 別biệt , 非phi 在tại 斷đoạn 不bất 斷đoạn 而nhi 在tại 達đạt 不bất 達đạt 也dã 。 天thiên 台thai 觀quán 經kinh 疏sớ 曰viết : 「 理lý 者giả 法Pháp 界Giới 無vô 礙ngại , 無vô 染nhiễm 而nhi 染nhiễm , 即tức 理lý 性tánh 毒độc 也dã 。 」 法pháp 華hoa 玄huyền 義nghĩa 五ngũ 曰viết : 「 破phá 無vô 明minh 理lý 惡ác , 說thuyết 內nội 教giáo 位vị 。 」 觀quán 音âm 玄huyền 義nghĩa 上thượng 曰viết : 「 問vấn : 緣duyên 了liễu 既ký 有hữu 性tánh 德đức 善thiện , 亦diệc 有hữu 性tánh 德đức 惡ác 不bất ? 答đáp : 具cụ 。 問vấn : 闡xiển 提đề 與dữ 佛Phật 斷đoạn 何hà 等đẳng 善thiện 惡ác ? 答đáp : 闡xiển 提đề 斷đoạn 修tu 善thiện 盡tận , 但đãn 性tánh 善thiện 住trụ 。 佛Phật 斷đoạn 修tu 惡ác 盡tận , 但đãn 性tánh 惡ác 在tại 。 問vấn : 性tánh 德đức 善thiện 惡ác 何hà 不bất 可khả 斷đoạn ? 答đáp : 性tánh 之chi 善thiện 惡ác 但đãn 是thị 善thiện 惡ác 之chi 法pháp 。 門môn , 性tánh 不bất 可khả 改cải 。 歷lịch 三tam 世thế 無vô 誰thùy 能năng 壞hoại , 復phục 不bất 可khả 斷đoạn 壞hoại 。 譬thí 如như 魔ma 雖tuy 燒thiêu 經kinh , 何hà 能năng 令linh 性tánh 善thiện 法Pháp 門môn 盡tận ? 縱túng/tung 令linh 佛Phật 燒thiêu 惡ác 譜 亦diệc 不bất 能năng 。 令linh 惡ác 法Pháp 門môn 盡tận 。 如như 秦tần 燒thiêu 典điển 坑khanh 儒nho , 豈khởi 能năng 令linh 善thiện 惡ác 斷đoạn 盡tận 耶da ? 問vấn : 闡xiển 提đề 不bất 斷đoạn 性tánh 善thiện , 還hoàn 能năng 令linh 修tu 善thiện 起khởi 。 佛Phật 不bất 斷đoạn 性tánh 惡ác , 還hoàn 令linh 修tu 惡ác 起khởi 耶da ? 答đáp : 闡xiển 提đề 既ký 不bất 達đạt 性tánh 善thiện , 以dĩ 不bất 達đạt 故cố , 還hoàn 為vi 善thiện 所sở 染nhiễm 。 修tu 善thiện 得đắc 起khởi , 廣quảng 治trị 諸chư 惡ác 。 佛Phật 雖tuy 不bất 斷đoạn 性tánh 惡ác 而nhi 能năng 達đạt 於ư 惡ác , 以dĩ 達đạt 惡ác 故cố , 於ư 惡ác 自tự 在tại , 故cố 。 不bất 為vị 惡ác 所sở 染nhiễm 。 修tu 惡ác 不bất 得đắc 起khởi , 故cố 佛Phật 永vĩnh 無vô 復phục 惡ác 以dĩ 自tự 在tại 故cố 。 廣quảng 用dụng 諸chư 惡ác 法Pháp 門môn 。 化hóa 度độ 眾chúng 生sanh 。 終chung 日nhật 用dụng 之chi , 終chung 日nhật 不bất 染nhiễm 。 不bất 染nhiễm 故cố 不bất 起khởi , 那na 得đắc 以dĩ 闡xiển 提đề 為vi 例lệ 佛Phật 耶da ? 若nhược 闡xiển 提đề 能năng 達đạt 此thử 善thiện 惡ác , 則tắc 不bất 復phục 名danh 一nhất 闡xiển 提đề 也dã 。 止Chỉ 觀Quán 輔phụ 行hành 五ngũ 曰viết 如Như 來Lai 。 不bất 斷đoạn 性tánh 惡ác , 闡xiển 提đề 不bất 斷đoạn 性tánh 善thiện 。 點điểm 此thử 一nhất 意ý , 眾chúng 滯trệ 自tự 消tiêu 。 」 觀quán 音âm 疏sớ 記ký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修tu 惡ác 全toàn 體thể 是thị 性tánh 惡ác 故cố 。 十Thập 二Nhị 因Nhân 緣Duyên 。 及cập 以dĩ 五ngũ 陰ấm , 一nhất 一nhất 如như 空không 常thường 住trụ 周chu 徧biến 。 止Chỉ 觀Quán 義nghĩa 例lệ 上thượng 曰viết : 「 性tánh 惡ác 若nhược 斷đoạn , 普phổ 現hiện 色sắc 身thân , 從tùng 何hà 處xứ 而nhi 立lập ? 」 參tham 照chiếu 性tánh 具cụ 條điều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