津送 ( 津tân 送tống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儀式)禪家送亡者曰津送。有二義:一,本為送生人之語,送人至津而止,今準生人而送亡者也。一,人之去,譬如舟之發津,而人送之也。勅修清規尊宿遷化曰:「但舉無常偈,同亡僧津送。」送其生人之例證,如傳燈錄會通傳曰:「帝厚其所賜,勅有司津送。」禪林寶訓曰:「迎待連日,厚禮津送。」印度之俗,運死者於河津,使足浸於水,後於河邊闍毘,有流遺骨於水之禮。尼波羅國於未全死之前,有送之於河津之習,此蓋為引導而同時津送也。津送之義,或基於此習俗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儀nghi 式thức ) 禪thiền 家gia 送tống 亡vong 者giả 曰viết 津tân 送tống 。 有hữu 二nhị 義nghĩa : 一nhất , 本bổn 為vi 送tống 生sanh 人nhân 之chi 語ngữ , 送tống 人nhân 至chí 津tân 而nhi 止chỉ , 今kim 準chuẩn 生sanh 人nhân 而nhi 送tống 亡vong 者giả 也dã 。 一nhất , 人nhân 之chi 去khứ , 譬thí 如như 舟chu 之chi 發phát 津tân , 而nhi 人nhân 送tống 之chi 也dã 。 勅sắc 修tu 清thanh 規quy 尊tôn 宿túc 遷thiên 化hóa 曰viết : 「 但đãn 舉cử 無vô 常thường 偈kệ , 同đồng 亡vong 僧Tăng 津tân 送tống 。 」 送tống 其kỳ 生sanh 人nhân 之chi 例lệ 證chứng , 如như 傳truyền 燈đăng 錄lục 會hội 通thông 傳truyền 曰viết : 「 帝đế 厚hậu 其kỳ 所sở 賜tứ , 勅sắc 有hữu 司ty 津tân 送tống 。 」 禪thiền 林lâm 寶bảo 訓huấn 曰viết : 「 迎nghênh 待đãi 連liên 日nhật , 厚hậu 禮lễ 津tân 送tống 。 」 印ấn 度độ 之chi 俗tục , 運vận 死tử 者giả 於ư 河hà 津tân , 使sử 足túc 浸tẩm 於ư 水thủy , 後hậu 於ư 河hà 邊biên 闍xà 毘tỳ , 有hữu 流lưu 遺di 骨cốt 於ư 水thủy 之chi 禮lễ 。 尼ni 波ba 羅la 國quốc 於ư 未vị 全toàn 死tử 之chi 前tiền , 有hữu 送tống 之chi 於ư 河hà 津tân 之chi 習tập , 此thử 蓋cái 為vi 引dẫn 導đạo 而nhi 同đồng 時thời 津tân 送tống 也dã 。 津tân 送tống 之chi 義nghĩa , 或hoặc 基cơ 於ư 此thử 習tập 俗tục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