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佛土 ( 三tam 佛Phật 土độ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對於唯識論所說之三佛身,定三佛所居之國土:一、法性土,自性身之土,即真如之理也。此身土與體雖無差別,然相性不同,故以能知之覺相為佛(即身),以所知之法性為土。二、受用土,即報身受用之國土。為與大圓鏡智相應之淨識所變現,盡未來際而相續,以無漏之色為體。此中有自受用土與他受用土二種:自受用土如上,他受用土者,依平等性智之大慈悲力,對於初地已上之菩薩,變淨土者。亦以無漏之五塵為體。三、變化土,即變化身所居之土也。依成所作智之大慈悲力。應初地以下乃至一切之凡夫。或現淨土,或現穢土者,見義林章七末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對đối 於ư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所sở 說thuyết 之chi 三tam 佛Phật 身thân , 定định 三tam 佛Phật 所sở 居cư 之chi 國quốc 土độ 一nhất 、 法pháp 性tánh 土thổ , 自tự 性tánh 身thân 之chi 土thổ , 即tức 真Chân 如Như 之chi 理lý 也dã 。 此thử 身thân 土thổ 與dữ 體thể 雖tuy 無vô 差sai 別biệt 然nhiên 相tướng 性tánh 不bất 同đồng , 故cố 以dĩ 能năng 知tri 之chi 覺giác 相tướng 為vi 佛Phật ( 即tức 身thân ) , 以dĩ 所sở 知tri 之chi 法pháp 性tánh 為vi 土thổ 。 二nhị 、 受thọ 用dụng 土thổ , 即tức 報báo 身thân 受thọ 用dụng 之chi 國quốc 土độ 。 為vi 與dữ 大đại 圓viên 鏡kính 智trí 。 相tương 應ứng 之chi 淨tịnh 識thức 所sở 變biến 現hiện 盡tận 未vị 來lai 際tế 。 而nhi 相tương 續tục 以dĩ 無vô 漏lậu 之chi 色sắc 為vi 體thể 。 此thử 中trung 有hữu 自tự 受thọ 用dụng 土thổ 與dữ 他tha 受thọ 用dụng 土thổ 二nhị 種chủng 自tự 受thọ 用dụng 土thổ 如như 上thượng , 他tha 受thọ 用dụng 土thổ 者giả , 依y 平bình 等đẳng 性tánh 智trí 。 之chi 大đại 慈từ 悲bi 力lực 。 對đối 於ư 初Sơ 地Địa 已dĩ 上thượng 之chi 菩Bồ 薩Tát 變biến 淨tịnh 土độ 者giả 。 亦diệc 以dĩ 無vô 漏lậu 之chi 五ngũ 塵trần 為vi 體thể 。 三tam 、 變biến 化hóa 土thổ , 即tức 變biến 化hóa 身thân 所sở 居cư 之chi 土thổ 也dã 。 依y 成thành 所sở 作tác 智trí 。 之chi 大đại 慈từ 悲bi 力lực 。 應ưng/ứng 初Sơ 地Địa 以dĩ 下hạ 乃nãi 至chí 一nhất 切thiết 之chi 凡phàm 夫phu 。 或hoặc 現hiện 淨tịnh 土độ 或hoặc 現hiện 穢uế 土thổ 者giả , 見kiến 義nghĩa 林lâm 章chương 七thất 末mạt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