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熱 ( 三tam 熱nhiệt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龍種有三種之熱惱,又云三患。長阿含經十八曰:「佛言:何故名為阿耨達?其義云何?此閻浮提所有龍王盡有三患:一者諸龍皆被熱風熱沙著身燒其皮肉,及燒骨髓,以為苦惱,唯阿耨達龍無有此患。二者舉閻浮所有龍宮,惡風暴起吹其宮內失寶飾衣,龍身自現,以為苦惱,唯阿耨達龍王無如是患。三者舉閻浮提所有龍王各在宮中娛樂時,金翅大鳥入宮搏撮,或始生方便欲取龍食,諸龍怖懼,常懷熱惱,唯阿耨達龍無如是患。若金翅鳥生念欲往即便命終,故名阿耨達。」大樓炭經一曰:「天下餘諸龍以三熱見燒,阿耨達龍王不以三熱見燒。」(三熱即前經之三患)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龍long 種chủng 有hữu 三tam 種chủng 之chi 熱nhiệt 惱não , 又hựu 云vân 三tam 患hoạn 。 長Trường 阿A 含Hàm 經kinh 十thập 八bát 曰viết 。 佛Phật 言ngôn 何hà 故cố 名danh 為vi 。 阿A 耨Nậu 達Đạt 。 其kỳ 義nghĩa 云vân 何hà 。 此thử 閻Diêm 浮Phù 提Đề 。 所sở 有hữu 龍long 王vương 盡tận 有hữu 三tam 患hoạn : 一nhất 者giả 諸chư 龍long 皆giai 被bị 熱nhiệt 風phong 熱nhiệt 沙sa 著trước 身thân 燒thiêu 其kỳ 皮bì 肉nhục , 及cập 燒thiêu 骨cốt 髓tủy 以dĩ 為vị 苦khổ 惱não 。 唯duy 阿A 耨Nậu 達Đạt 龍Long 。 無vô 有hữu 此thử 患hoạn 。 二nhị 者giả 舉cử 閻Diêm 浮Phù 所sở 有hữu 龍long 宮cung , 惡ác 風phong 暴bạo 起khởi 吹xuy 其kỳ 宮cung 內nội 失thất 寶bảo 飾sức 衣y , 龍long 身thân 自tự 現hiện 以dĩ 為vị 苦khổ 惱não 。 唯duy 阿A 耨Nậu 達Đạt 龍Long 王Vương 。 無vô 如như 是thị 患hoạn 。 三tam 者giả 舉cử 閻Diêm 浮Phù 提Đề 所sở 有hữu 龍long 王vương 各các 在tại 宮cung 中trung 娛ngu 樂lạc 時thời , 金kim 翅sí 大đại 鳥điểu 入nhập 宮cung 搏bác 撮toát , 或hoặc 始thỉ 生sanh 方phương 便tiện 欲dục 取thủ 龍long 食thực , 諸chư 龍long 怖bố 懼cụ , 常thường 懷hoài 熱nhiệt 惱não , 唯duy 阿A 耨Nậu 達Đạt 龍Long 。 無vô 如như 是thị 患hoạn 。 若nhược 金kim 翅sí 鳥điểu 生sanh 念niệm 欲dục 往vãng 即tức 便tiện 命mạng 終chung 。 故cố 名danh 阿A 耨Nậu 達Đạt 。 」 大đại 樓lâu 炭thán 經kinh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天thiên 下hạ 餘dư 諸chư 龍long 以dĩ 三tam 熱nhiệt 見kiến 燒thiêu 阿A 耨Nậu 達Đạt 龍Long 王Vương 。 不bất 以dĩ 三tam 熱nhiệt 見kiến 燒thiêu 。 」 ( 三tam 熱nhiệt 即tức 前tiền 經kinh 之chi 三tam 患hoạn )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