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明 ( 三Tam 明Minh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在佛曰三達。在羅漢曰三明。智之知法顯了,故名為明,又曰智明,又曰智證明,證智之境而顯了分明也:一、宿命明,知自身他身宿世之生死相,二、天眼明,知自身他身未來世之生死相,三、漏盡明,知現在之苦相,斷一切煩惱之智也(漏者煩惱)。又如次第,名為宿住智證明,死生智證明,漏盡智證明。然則三明者,六通中之宿命天眼漏盡三通也。智度論二曰:「宿命天眼漏盡,名為三明。問曰:神通明有何等異:答曰:直知過去宿命事,是名通。知過因緣行業,是名明。直知死此生彼,是名通。知行因緣際會不失,是名明。直盡結使,不知更生不生是名通。若知漏盡更不復生是名明。」俱舍論二十七曰:「言三明者:一宿住智證明,二死生智證明,三漏盡智證明。(中略)名明者,如次對三際愚故。謂宿住智通治前際愚,死生智通治後際愚,漏盡智通治中際愚。」婆沙論七十七謂:「六通中,餘三何不謂明?答曰:身如意(言神境通),但工巧,天耳通但聞聲,他心但知他人心,故此三不立為明。餘三所以為明者,天眼知未來苦,宿命知過去苦,俱能厭離生死。又漏盡能為正觀而斷煩惱故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在tại 佛Phật 曰viết 三tam 達đạt 。 在tại 羅La 漢Hán 曰viết 三Tam 明Minh 。 智trí 之chi 知tri 法pháp 顯hiển 了liễu , 故cố 名danh 為vi 明minh , 又hựu 曰viết 智trí 明minh , 又hựu 曰viết 智trí 證chứng 明minh , 證chứng 智trí 之chi 境cảnh 而nhi 顯hiển 了liễu 分phân 明minh 也dã : 一nhất 宿Túc 命Mạng 明Minh 。 知tri 自tự 身thân 他tha 身thân 宿túc 世thế 之chi 生sanh 死tử 相tướng 二nhị 天Thiên 眼Nhãn 明Minh 。 知tri 自tự 身thân 他tha 身thân 未vị 來lai 世thế 之chi 生sanh 死tử 相tướng 三tam 漏Lậu 盡Tận 明Minh 。 知tri 現hiện 在tại 之chi 苦khổ 相tướng 斷đoạn 一nhất 切thiết 煩phiền 惱não 。 之chi 智trí 也dã ( 漏lậu 者giả 煩phiền 惱não ) 。 又hựu 如như 次thứ 第đệ , 名danh 為vi 宿túc 住trụ 智trí 證chứng 明minh , 死tử 生sanh 智trí 證chứng 明minh 漏Lậu 盡Tận 智Trí 證chứng 明minh 。 然nhiên 則tắc 三Tam 明Minh 者giả 六Lục 通Thông 中trung 之chi 宿túc 命mạng 天thiên 眼nhãn 漏lậu 盡tận 三tam 通thông 也dã 。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二nhị 曰viết 宿túc 命mạng 。 天thiên 眼nhãn 漏lậu 盡tận 。 名danh 為vi 三Tam 明Minh 。 問vấn 曰viết : 神thần 通thông 明minh 有hữu 何hà 等đẳng 異dị 。 答đáp 曰viết : 直trực 知tri 過quá 去khứ 宿túc 命mạng 事sự , 是thị 名danh 通thông 。 知tri 過quá 因nhân 緣duyên 行hành 業nghiệp , 是thị 名danh 明minh 。 直trực 知tri 死tử 此thử 生sanh 彼bỉ 是thị 名danh 通thông 。 知tri 行hành 因nhân 緣duyên 際tế 會hội 不bất 失thất , 是thị 名danh 明minh 。 直trực 盡tận 結kết 使sử , 不bất 知tri 更cánh 生sanh 不bất 生sanh 是thị 名danh 通thông 。 若nhược 知tri 漏lậu 盡tận 更cánh 不bất 復phục 生sanh 是thị 名danh 明minh 。 」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七thất 曰viết : 「 言ngôn 三Tam 明Minh 者giả : 一nhất 宿túc 住trụ 智trí 證chứng 明minh , 二nhị 死tử 生sanh 智trí 證chứng 明minh , 三tam 漏Lậu 盡Tận 智Trí 證chứng 明minh 。 ( 中trung 略lược ) 名danh 明minh 者giả , 如như 次thứ 對đối 三tam 際tế 愚ngu 故cố 。 謂vị 宿túc 住trụ 智trí 通thông 治trị 前tiền 際tế 愚ngu , 死tử 生sanh 智trí 通thông 治trị 後hậu 際tế 愚ngu 漏Lậu 盡Tận 智Trí 。 通thông 治trị 中trung 際tế 愚ngu 。 」 婆bà 沙sa 論luận 七thất 十thập 七thất 謂vị 六Lục 通Thông 。 中trung , 餘dư 三tam 何hà 不bất 謂vị 明minh ? 答đáp 曰viết : 身thân 如như 意ý ( 言ngôn 神thần 境cảnh 通thông ) , 但đãn 工công 巧xảo , 天thiên 耳nhĩ 通thông 但đãn 聞văn 聲thanh , 他tha 心tâm 但đãn 知tri 他tha 人nhân 心tâm 。 故cố 此thử 三tam 不bất 立lập 為vi 明minh 。 餘dư 三tam 所sở 以dĩ 為vi 明minh 者giả , 天thiên 眼nhãn 知tri 未vị 來lai 苦khổ 宿túc 命mạng 知tri 過quá 去khứ 苦khổ , 俱câu 能năng 厭yếm 離ly 生sanh 死tử 。 又hựu 漏lậu 盡tận 能năng 為vi 正chánh 觀quán 而nhi 斷đoạn 煩phiền 惱não 故cố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