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現觀 ( 三tam 現hiện 觀quá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俱舍論所說。一見現觀。正就見諦之法而立者,唯無漏之慧也。是獨於諸諦之境現見分明,故名現觀。二緣現觀。就能緣之法而立者,即合此無漏之慧及與此慧相應之一聚心心所而為現觀。三事現觀。就作同一事業之法而立者,即此時能緣之心心所并道共戒不相應法等,盡作同一之事業,故總名現觀。見俱舍論二十三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所sở 說thuyết 。 一nhất 見kiến 現hiện 觀quán 。 正chánh 就tựu 見kiến 諦đế 之chi 法pháp 而nhi 立lập 者giả , 唯duy 無vô 漏lậu 之chi 慧tuệ 也dã 。 是thị 獨độc 於ư 諸chư 諦đế 之chi 境cảnh 現hiện 見kiến 分phân 明minh 故cố 名danh 現hiện 觀quán 。 二nhị 緣duyên 現hiện 觀quán 。 就tựu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法pháp 而nhi 立lập 者giả , 即tức 合hợp 此thử 無vô 漏lậu 之chi 慧tuệ 及cập 與dữ 此thử 慧tuệ 相tương 應ứng 之chi 一nhất 聚tụ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而nhi 為vi 現hiện 觀quán 。 三tam 事sự 現hiện 觀quán 。 就tựu 作tác 同đồng 一nhất 事sự 業nghiệp 之chi 法pháp 而nhi 立lập 者giả , 即tức 此thử 時thời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并tinh 道đạo 共cộng 戒giới 不bất 相tương 應ứng 法pháp 。 等đẳng , 盡tận 作tác 同đồng 一nhất 之chi 事sự 業nghiệp , 故cố 總tổng 名danh 現hiện 觀quán 。 見kiến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三tam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