涅槃聲 ( 涅Niết 槃Bàn 聲thanh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於梵音顯等滿口聲之大涅槃義者曰涅槃聲。其形為‧‧ḥ之二點,例如aḥ則謂之涅槃點。又依五字五音轉生之義,謂為涅槃輪。其本字乃(也)(囉)(羅)(縛)(奢)(沙)(娑)(訶)之八字也。若此等字,連於上字則成上字涅槃之義。見悉曇藏二。又一說,加(濫)(訖叉)之徧口聲,以十字為涅槃聲。梵漢對映集上曰:「往昔天竺有乾政師子,威勢勝餘,此師子不恐法師之近,獵師依勅命成法師之形而射斃之,師子死時唱等十字,因茲名為涅槃之十字。」賢愚經及報恩經詳記堅誓師子為法師所死之因緣,然不說此十字之事。是有密部經軌之典據耶?抑出於口傳耶?宜更考之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於ư 梵Phạm 音âm 顯hiển 等đẳng 滿mãn 口khẩu 聲thanh 之chi 大đại 涅Niết 槃Bàn 義nghĩa 者giả 曰viết 涅Niết 槃Bàn 聲thanh 。 其kỳ 形hình 為vi ‧ ‧ ḥ 之chi 二nhị 點điểm , 例lệ 如như a ḥ 則tắc 謂vị 之chi 涅Niết 槃Bàn 點điểm 。 又hựu 依y 五ngũ 字tự 五ngũ 音âm 轉chuyển 生sanh 之chi 義nghĩa , 謂vị 為vi 涅Niết 槃Bàn 輪luân 。 其kỳ 本bổn 字tự 乃nãi ( 也dã ) ( 囉ra ) ( 羅la ) ( 縛phược ) ( 奢xa ) ( 沙sa ) ( 娑sa ) ( 訶ha ) 之chi 八bát 字tự 也dã 。 若nhược 此thử 等đẳng 字tự , 連liên 於ư 上thượng 字tự 則tắc 成thành 上thượng 字tự 涅Niết 槃Bàn 之chi 義nghĩa 。 見kiến 悉tất 曇đàm 藏tạng 二nhị 。 又hựu 一nhất 說thuyết , 加gia ( 濫lạm ) ( 訖ngật 叉xoa ) 之chi 徧biến 口khẩu 聲thanh , 以dĩ 十thập 字tự 為vi 涅Niết 槃Bàn 聲thanh 。 梵Phạm 漢hán 對đối 映ánh 集tập 上thượng 曰viết : 「 往vãng 昔tích 天Thiên 竺Trúc 有hữu 乾kiền 政chánh 師sư 子tử , 威uy 勢thế 勝thắng 餘dư , 此thử 師sư 子tử 不bất 恐khủng 法Pháp 師sư 之chi 近cận , 獵liệp 師sư 依y 勅sắc 命mạng 成thành 法Pháp 師sư 之chi 形hình 而nhi 射xạ 斃 之chi , 師sư 子tử 死tử 時thời 唱xướng 等đẳng 十thập 字tự , 因nhân 茲tư 名danh 為vi 涅Niết 槃Bàn 之chi 十thập 字tự 。 」 賢hiền 愚ngu 經kinh 及cập 報báo 恩ân 經kinh 詳tường 記ký 堅kiên 誓thệ 師sư 子tử 為vi 法Pháp 師sư 所sở 死tử 之chi 因nhân 緣duyên , 然nhiên 不bất 說thuyết 此thử 十thập 字tự 之chi 事sự 。 是thị 有hữu 密mật 部bộ 經kinh 軌quỹ 之chi 典điển 據cứ 耶da ? 抑ức 出xuất 於ư 口khẩu 傳truyền 耶da ? 宜nghi 更cánh 考khảo 之chi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