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念相續 ( 念niệm 念niệm 相tương 續tục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行者所起之心念繫住一處而不散,後念繼前念,中間不雜餘念,即一向專念也。又世所謂口稱不絕也。楞伽經曰:「譬如心意於無量百千由旬之外憶先所見種種諸物,念念相續,疾詣於彼。」觀念法門曰:「念念相續,畢命為期者。十即十生,百即百生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行hành 者giả 所sở 起khởi 之chi 心tâm 念niệm 繫hệ 住trụ 一nhất 處xứ 而nhi 不bất 散tán , 後hậu 念niệm 繼kế 前tiền 念niệm 中trung 間gian 不bất 雜tạp 餘dư 念niệm , 即tức 一nhất 向hướng 專chuyên 念niệm 也dã 。 又hựu 世thế 所sở 謂vị 口khẩu 稱xưng 不bất 絕tuyệt 也dã 。 楞lăng 伽già 經kinh 曰viết : 「 譬thí 如như 心tâm 意ý 於ư 無vô 量lượng 百bách 千thiên 。 由do 旬tuần 之chi 外ngoại 憶ức 先tiên 所sở 見kiến 種chủng 種chủng 諸chư 物vật 。 念niệm 念niệm 相tương 續tục 。 疾tật 詣nghệ 於ư 彼bỉ 。 」 觀quán 念niệm 法Pháp 門môn 曰viết 念niệm 念niệm 相tương 續tục 。 畢tất 命mạng 為vi 期kỳ 者giả 。 十thập 即tức 十thập 生sanh , 百bách 即tức 百bách 生sanh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