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意 ( 如như 意ý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物名)僧具之一。世所謂爪杖也。手所不能到之處,用此可以搔抓如意,故名。釋氏要覽中曰:「如意之制蓋心之表也,故菩薩皆執之。狀如雲葉,又如此方篆書心字。」是亦一說也。然比丘之百一資具及曼陀羅諸尊之器仗,無見類於如意者,蓋是始於支那也。佛祖統紀智者傳曰:「南岳手持如意,臨席讚之曰:可謂法付法臣,法王無事。」釋氏資鑑五曰:「周顯德三年五月,武帝邕,惑於道士張賓等妖言,惡黑衣之讖,乃欲偏廢釋教,命沙門道士辨其優劣。且云:長留短廢。(中略)襄城公何妥?自行如意,座首少林寺行禪師,發憤而起。諸僧止曰:師為佛法大海,眾咸仰知,可令末座對揚。共推如意付智炫,安詳而起,徐升論座。坐定執如意,折張賓理屈。」是論議執如意之證也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物vật 名danh ) 僧Tăng 具cụ 之chi 一nhất 。 世thế 所sở 謂vị 爪trảo 杖trượng 也dã 。 手thủ 所sở 不bất 能năng 到đáo 之chi 處xứ , 用dụng 此thử 可khả 以dĩ 搔tao 抓trảo 如như 意ý , 故cố 名danh 。 釋Thích 氏thị 要yếu 覽lãm 中trung 曰viết : 「 如như 意ý 之chi 制chế 蓋cái 心tâm 之chi 表biểu 也dã , 故cố 菩Bồ 薩Tát 皆giai 執chấp 之chi 。 狀trạng 如như 雲vân 葉diệp , 又hựu 如như 此thử 方phương 篆 書thư 心tâm 字tự 。 」 是thị 亦diệc 一nhất 說thuyết 也dã 。 然nhiên 比Bỉ 丘Khâu 之chi 百bách 一nhất 資tư 具cụ 及cập 曼mạn 陀đà 羅la 。 諸chư 尊tôn 之chi 器khí 仗trượng , 無vô 見kiến 類loại 於ư 如như 意ý 者giả , 蓋cái 是thị 始thỉ 於ư 支chi 那na 也dã 。 佛Phật 祖tổ 統thống 紀kỷ 智trí 者giả 傳truyền 曰viết : 「 南nam 岳nhạc 手thủ 持trì 如như 意ý , 臨lâm 席tịch 讚tán 之chi 曰viết : 可khả 謂vị 法pháp 付phó 法pháp 臣thần 法Pháp 王Vương 無vô 事sự 。 釋Thích 氏thị 資tư 鑑giám 五ngũ 曰viết : 「 周chu 顯hiển 德đức 三tam 年niên 五ngũ 月nguyệt , 武võ 帝đế 邕 , 惑hoặc 於ư 道Đạo 士sĩ 張trương 賓tân 等đẳng 妖yêu 言ngôn , 惡ác 黑hắc 衣y 之chi 讖sấm , 乃nãi 欲dục 偏thiên 廢phế 釋thích 教giáo 命mệnh 沙Sa 門Môn 道Đạo 士sĩ 。 辨biện 其kỳ 優ưu 劣liệt 。 且thả 云vân : 長trường/trưởng 留lưu 短đoản 廢phế 。 ( 中trung 略lược ) 襄tương 城thành 公công 何hà 妥 ? 自tự 行hành 如như 意ý , 座tòa 首thủ 少thiểu 林lâm 寺tự 行hành 禪thiền 師sư , 發phát 憤phẫn 而nhi 起khởi 。 諸chư 僧Tăng 止chỉ 曰viết : 師sư 為vi 佛Phật 法Pháp 大đại 海hải 。 眾chúng 咸hàm 仰ngưỡng 知tri , 可khả 令linh 末mạt 座tòa 對đối 揚dương 。 共cộng 推thôi 如như 意ý 付phó 智trí 炫huyễn 安an 詳tường 而nhi 起khởi 。 徐từ 升thăng 論luận 座tòa 。 坐tọa 定định 執chấp 如như 意ý , 折chiết 張trương 賓tân 理lý 屈khuất 。 」 是thị 論luận 議nghị 執chấp 如như 意ý 之chi 證chứng 也d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