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來果上法門 ( 如Như 來Lai 果quả 上thượng 法Pháp 門mô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謂真言宗金胎兩部之密教。諸宗之法門,乃如來之應化身,對於因位之凡夫二乘菩薩說彼等行證之分際。是因人之法門。金胎兩部之密教乃大日如來集內證之眷屬為自受法樂談自證者,則是果上之法門也。二教論上曰:「如來應化身為地前菩薩及二乘凡夫等說三乘教法,他受用身為地上菩薩說顯一乘等,並是顯教也。自性受用佛自受法樂故與自眷屬各說三密門,謂之密教。此三密門所謂如來內證智境界也。等覺十地不能入室,何況二乘凡夫!誰得昇堂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謂vị 真chân 言ngôn 宗tông 金kim 胎thai 兩lưỡng 部bộ 之chi 密mật 教giáo 。 諸chư 宗tông 之chi 法Pháp 門môn 乃nãi 如Như 來Lai 之chi 應ứng 化hóa 身thân , 對đối 於ư 因nhân 位vị 之chi 凡phàm 夫phu 二nhị 乘thừa 菩Bồ 薩Tát 說thuyết 彼bỉ 等đẳng 行hành 證chứng 之chi 分phần 際tế 。 是thị 因nhân 人nhân 之chi 法Pháp 門môn 。 金kim 胎thai 兩lưỡng 部bộ 之chi 密mật 教giáo 乃nãi 大đại 日nhật 如Như 來Lai 集tập 內nội 證chứng 之chi 眷quyến 屬thuộc 為vi 自tự 受thọ 法Pháp 樂lạc 談đàm 自tự 證chứng 者giả , 則tắc 是thị 果quả 上thượng 之chi 法Pháp 門môn 也dã 。 二nhị 教giáo 論luận 上thượng 曰viết 如Như 來Lai 。 應ứng 化hóa 身thân 為vi 地địa 前tiền 菩Bồ 薩Tát 及cập 二Nhị 乘Thừa 。 凡phàm 夫phu 等đẳng 說thuyết 三tam 乘thừa 教giáo 法pháp , 他tha 受thọ 用dụng 身thân 為vi 地địa 上thượng 菩Bồ 薩Tát 說thuyết 顯hiển 一Nhất 乘Thừa 等đẳng , 並tịnh 是thị 顯hiển 教giáo 也dã 。 自tự 性tánh 受thọ 用dụng 佛Phật 自tự 受thọ 法Pháp 樂lạc 故cố 與dữ 自tự 眷quyến 屬thuộc 。 各các 說thuyết 三tam 密mật 門môn , 謂vị 之chi 密mật 教giáo 。 此thử 三tam 密mật 門môn 所sở 謂vị 如Như 來Lai 。 內nội 證chứng 智trí 境cảnh 界giới 也dã 。 等đẳng 覺giác 十Thập 地Địa 不bất 能năng 入nhập 室thất 何hà 況huống 二Nhị 乘Thừa 。 凡phàm 夫phu ! 誰thùy 得đắc 昇thăng 堂đường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