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來日 ( 如Như 來Lai 日nhật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又云實相日。越過現未三時無相平等之日時也。大日經一曰:「越三時如來之日。」同疏一曰:「以淨眼觀之,三際之相了不可得,無終無始,亦無去無來,此實相之日。覺明常住,湛若虛空,無有時分修短之異。然以佛神力故,令瑜伽行者於無量劫謂如食頃,或演食頃以為無量劫,延促自在,無定相可得,故云如來日也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又hựu 云vân 實thật 相tướng 日nhật 。 越việt 過quá 現hiện 未vị 三tam 時thời 無vô 相tướng 平bình 等đẳng 之chi 日nhật 時thời 也dã 。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越việt 三tam 時thời 如Như 來Lai 之chi 日nhật 。 」 同đồng 疏sớ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以dĩ 淨tịnh 眼nhãn 觀quán 之chi , 三tam 際tế 之chi 相tướng 了liễu 不bất 可khả 得đắc 。 無vô 終chung 無vô 始thỉ 。 亦diệc 無vô 去khứ 無vô 來lai 。 此thử 實thật 相tướng 之chi 日nhật 。 覺giác 明minh 常thường 住trụ 湛trạm 若nhược 虛hư 空không , 無vô 有hữu 時thời 分phần 修tu 短đoản 之chi 異dị 。 然nhiên 以dĩ 佛Phật 神thần 力lực 故cố 。 令linh 瑜du 伽già 行hành 者giả 於ư 無vô 量lượng 劫kiếp 。 謂vị 如như 食thực 頃khoảnh 。 或hoặc 演diễn 食thực 頃khoảnh 以dĩ 為vi 無vô 量lượng 劫kiếp , 延diên 促xúc 自tự 在tại 無vô 定định 相tướng 。 可khả 得đắc , 故cố 云vân 如Như 來Lai 日nhật 也dã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