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去 ( 如như 去khứ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如來之別名。過去之諸佛如從生死去於涅槃中之義也。又乘真如之道而往於佛果之義也。大日經疏一曰:「梵本云但他揭多者,但他是如義,揭多是來義,知解義,說義,去義。如諸佛乘如實道來成正覺,今佛亦如是來。故名如來。(中略)一切諸佛得如是安樂性直至涅槃中,今佛亦如是去。故名如去。釋論俱舍四義,然古譯多云如來,有部戒本云如去,阿闍梨意存如去如說,今且順古題也。」秘藏記本曰:「如去謂自凡位修行成正覺也,乘如而往故曰如去。如來謂成佛以後悲願力故垂化也,乘如而來故曰如來。」梵如來Tathā-āgata,如去Tathā-gata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如Như 來Lai 之chi 別biệt 名danh 。 過quá 去khứ 之chi 諸chư 佛Phật 如như 從tùng 生sanh 死tử 去khứ 於ư 涅Niết 槃Bàn 中trung 之chi 義nghĩa 也dã 。 又hựu 乘thừa 真Chân 如Như 之chi 道đạo 而nhi 往vãng 於ư 佛Phật 果Quả 之chi 義nghĩa 也dã 。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疏sớ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梵Phạm 本bổn 云vân 但đãn 他tha 揭yết 多đa 者giả , 但đãn 他tha 是thị 如như 義nghĩa , 揭yết 多đa 是thị 來lai 義nghĩa , 知tri 解giải 義nghĩa , 說thuyết 義nghĩa , 去khứ 義nghĩa 。 如như 諸chư 佛Phật 乘thừa 如như 實thật 道đạo 來lai 成thành 正chánh 覺giác 。 今kim 佛Phật 亦diệc 如như 是thị 來lai 。 故cố 名danh 如Như 來Lai 。 ( 中trung 略lược ) 一nhất 切thiết 諸chư 佛Phật 。 得đắc 如như 是thị 安an 樂lạc 性tánh 直trực 至chí 涅Niết 槃Bàn 中trung , 今kim 佛Phật 亦diệc 如như 是thị 去khứ 。 故cố 名danh 如như 去khứ 。 釋thích 論luận 俱câu 舍xá 四tứ 義nghĩa , 然nhiên 古cổ 譯dịch 多đa 云vân 如Như 來Lai 有hữu 。 部bộ 戒giới 本bổn 云vân 如như 去khứ 阿A 闍Xà 梨Lê 。 意ý 存tồn 如như 去khứ 如như 說thuyết , 今kim 且thả 順thuận 古cổ 題đề 也dã 。 」 秘bí 藏tạng 記ký 本bổn 曰viết : 「 如như 去khứ 謂vị 自tự 凡phàm 位vị 修tu 行hành 成thành 正chánh 覺giác 也dã , 乘thừa 如như 而nhi 往vãng 故cố 曰viết 如như 去khứ 。 如Như 來Lai 謂vị 成thành 佛Phật 以dĩ 後hậu 悲bi 願nguyện 力lực 故cố 垂thùy 化hóa 也dã , 乘thừa 如như 而nhi 來lai 故cố 曰viết 如Như 來Lai 。 」 梵Phạm 如Như 來Lai - āgata , 如như 去khứ Tathā - gata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