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論宗 ( 攝nhiếp 論luận 宗tông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流派)無著菩薩釋攝大乘經(未渡)之攝大乘品而作攝大乘論,世親無性二菩薩各造其釋論。本釋合有三本。梁真諦譯無著之本論及世親之釋論,唐玄奘亦譯無著之本論並世親無性之二釋論,此稱梁論新論。其中弘布梁論者。名攝論宗。沙門慧曠親就諦師聞攝論,同時法常智儼等諸德各研之,其後道岳慧休等諸師,師資相承,甚昌於陳隋之間。為支那十三宗之一。然及玄奘三藏譯新論而張法相宗,講梁論者即絕迹。梁論新論,不但譯語相違,其於真如亦異隨緣不隨緣之大義,梁論如起信論說真如隨緣之義,則為法性宗,新論如唯識論等明真如凝然之義,即法相宗也。蓋新舊兩論非同本異譯,而相傳之梵本有異,他經如其例者,非一也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流lưu 派phái ) 無vô 著trước 菩Bồ 薩Tát 釋thích 攝nhiếp 大Đại 乘Thừa 經Kinh ( 未vị 渡độ ) 之chi 攝nhiếp 大Đại 乘Thừa 品phẩm 而nhi 作tác 攝nhiếp 大Đại 乘Thừa 論luận , 世thế 親thân 無vô 性tánh 二nhị 菩Bồ 薩Tát 各các 造tạo 其kỳ 釋thích 論luận 。 本bổn 釋thích 合hợp 有hữu 三tam 本bổn 。 梁lương 真Chân 諦Đế 譯dịch 無vô 著trước 之chi 本bổn 論luận 及cập 世thế 親thân 之chi 釋thích 論luận , 唐đường 玄huyền 奘tráng 亦diệc 譯dịch 無vô 著trước 之chi 本bổn 論luận 並tịnh 世thế 親thân 無vô 性tánh 之chi 二nhị 釋thích 論luận , 此thử 稱xưng 梁lương 論luận 新tân 論luận 。 其kỳ 中trung 弘hoằng 布bố 梁lương 論luận 者giả 。 名danh 攝nhiếp 論luận 宗tông 。 沙Sa 門Môn 慧tuệ 曠khoáng 親thân 就tựu 諦đế 師sư 聞văn 攝nhiếp 論luận , 同đồng 時thời 法pháp 常thường 智trí 儼nghiễm 等đẳng 諸chư 德đức 各các 研nghiên 之chi , 其kỳ 後hậu 道đạo 岳nhạc 慧tuệ 休hưu 等đẳng 諸chư 師sư , 師sư 資tư 相tướng 承thừa , 甚thậm 昌xương 於ư 陳trần 隋tùy 之chi 間gian 。 為vi 支chi 那na 十thập 三tam 宗tông 之chi 一nhất 。 然nhiên 及cập 玄huyền 奘tráng 三Tam 藏Tạng 譯dịch 新tân 論luận 而nhi 張trương 法pháp 相tướng 宗tông , 講giảng 梁lương 論luận 者giả 即tức 絕tuyệt 迹tích 。 梁lương 論luận 新tân 論luận , 不bất 但đãn 譯dịch 語ngữ 相tương 違vi 其kỳ 於ư 真Chân 如Như 亦diệc 異dị 隨tùy 緣duyên 不bất 隨tùy 緣duyên 之chi 大đại 義nghĩa , 梁lương 論luận 如như 起khởi 信tín 論luận 說thuyết 真Chân 如Như 隨tùy 緣duyên 之chi 義nghĩa , 則tắc 為vi 法pháp 性tánh 宗tông , 新tân 論luận 如như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等đẳng 明minh 真Chân 如Như 凝ngưng 然nhiên 之chi 義nghĩa , 即tức 法pháp 相tướng 宗tông 也dã 。 蓋cái 新tân 舊cựu 兩lưỡng 論luận 非phi 同đồng 本bổn 異dị 譯dịch , 而nhi 相tướng 傳truyền 之chi 梵Phạm 本bổn 有hữu 異dị , 他tha 經kinh 如như 其kỳ 例lệ 者giả , 非phi 一nhất 也d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