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種灌頂 ( 二nhị 種chủng 灌quán 頂đảnh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一,傳教灌頂,對於如法積行之人,傳受秘法,使紹阿闍梨職位之灌頂也。又稱傳法灌頂,受職灌頂。二,結緣灌頂,唯為使結佛緣,引入一般之人於灌頂壇,使投花而授其本尊之印與真言,無秘法之授受也。演密鈔四曰:「灌頂之言,有二種別:一傳教灌頂,二結緣灌頂。結緣者,准下疏明。若人因遇道場,便云法緣難值,乞兼為濟者,為作灌頂。得灌頂已,於一切真言門本尊法中,求受真法印法,隨分修行,故名結緣。二傳教灌頂,從初發心,求阿闍梨,為欲紹阿闍梨位故。師許可已,為造立漫荼羅,具足儀軌,而與灌頂。得灌頂已,堪紹師位,故名得傳教灌頂,名阿闍梨也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一nhất , 傳truyền 教giáo 灌quán 頂đảnh , 對đối 於ư 如như 法Pháp 積tích 行hành 之chi 人nhân , 傳truyền 受thọ 秘bí 法pháp , 使sử 紹thiệu 阿A 闍Xà 梨Lê 職chức 位vị 之chi 灌quán 頂đảnh 也dã 。 又hựu 稱xưng 傳truyền 法pháp 灌quán 頂đảnh 受thọ 職chức 灌quán 頂đảnh 。 二nhị , 結kết 緣duyên 灌quán 頂đảnh , 唯duy 為vi 使sử 結kết 佛Phật 緣duyên , 引dẫn 入nhập 一nhất 般ban 之chi 人nhân 於ư 灌quán 頂đảnh 壇đàn , 使sử 投đầu 花hoa 而nhi 授thọ 其kỳ 本bổn 尊tôn 之chi 印ấn 與dữ 真chân 言ngôn , 無vô 秘bí 法pháp 之chi 授thọ 受thọ 也dã 。 演diễn 密mật 鈔sao 四tứ 曰viết : 「 灌quán 頂đảnh 之chi 言ngôn 有hữu 二nhị 種chủng 。 別biệt : 一nhất 傳truyền 教giáo 灌quán 頂đảnh , 二nhị 結kết 緣duyên 灌quán 頂đảnh 。 結kết 緣duyên 者giả , 准chuẩn 下hạ 疏sớ 明minh 。 若nhược 人nhân 因nhân 遇ngộ 道Đạo 場Tràng 便tiện 云vân 法pháp 緣duyên 難nan 值trị 乞khất 兼kiêm 為vi 濟tế 者giả 。 為vi 作tác 灌quán 頂đảnh 。 得đắc 灌quán 頂đảnh 已dĩ 。 於ư 一nhất 切thiết 真chân 言ngôn 門môn 本bổn 尊tôn 法pháp 中trung , 求cầu 受thọ 真chân 法pháp 印ấn 法pháp , 隨tùy 分phần 修tu 行hành , 故cố 名danh 結kết 緣duyên 。 二nhị 傳truyền 教giáo 灌quán 頂đảnh 從tùng 初sơ 發phát 心tâm 。 求cầu 阿A 闍Xà 梨Lê 。 為vi 欲dục 紹thiệu 阿A 闍Xà 梨Lê 位vị 故cố 。 師sư 許hứa 可khả 已dĩ , 為vi 造tạo 立lập 漫mạn 荼đồ 羅la , 具cụ 足túc 儀nghi 軌quỹ , 而nhi 與dữ 灌quán 頂đảnh 。 得đắc 灌quán 頂đảnh 已dĩ 。 堪kham 紹thiệu 師sư 位vị , 故cố 名danh 得đắc 傳truyền 教giáo 灌quán 頂đảnh , 名danh 阿A 闍Xà 梨Lê 也dã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