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相 ( 一nhất 相tướng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(一)謂為無二之相。即言無差別之諸相,平等一味也。法華經譬喻品曰:「是皆一相一種,聖所稱嘆。」維摩經弟子品曰:「不壞於身,而隨一相。注肇曰:萬物齊旨,是非同觀,一相也。然則身即一相,豈待壞身滅體,而後謂之一相乎?」(二)對於異相而言,計一切法唯從一元而生之外道見解也。外道小乘四宗論,謂一切法言一者,外道僧法論師之說也。蓋中論八不中之非一,即非此僧佉之計。起信論,謂真如自性非一相,亦破此計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( 一nhất ) 謂vị 為vi 無vô 二nhị 之chi 相tướng 。 即tức 言ngôn 無vô 差sai 別biệt 之chi 諸chư 相tướng 平bình 等đẳng 一nhất 味vị 也dã 。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譬thí 喻dụ 品phẩm 曰viết : 「 是thị 皆giai 一nhất 相tướng 一nhất 種chủng 聖thánh 所sở 稱xưng 嘆thán 。 」 維duy 摩ma 經kinh 弟đệ 子tử 品phẩm 曰viết 不bất 壞hoại 於ư 身thân 。 而nhi 隨tùy 一nhất 相tướng 。 注chú 肇triệu 曰viết : 萬vạn 物vật 齊tề 旨chỉ , 是thị 非phi 同đồng 觀quán , 一nhất 相tướng 也dã 。 然nhiên 則tắc 身thân 即tức 一nhất 相tướng , 豈khởi 待đãi 壞hoại 身thân 滅diệt 體thể , 而nhi 後hậu 謂vị 之chi 一nhất 相tướng 乎hồ ? 」 ( 二nhị ) 對đối 於ư 異dị 相tướng 而nhi 言ngôn , 計kế 一nhất 切thiết 法pháp 唯duy 從tùng 一nhất 元nguyên 而nhi 生sanh 之chi 外ngoại 道đạo 見kiến 解giải 也dã 。 外ngoại 道đạo 小Tiểu 乘Thừa 四tứ 宗tông 論luận 謂vị 一nhất 切thiết 法pháp 。 言ngôn 一nhất 者giả , 外ngoại 道đạo 僧Tăng 法pháp 論luận 師sư 之chi 說thuyết 也dã 。 蓋cái 中trung 論luận 八bát 不bất 中trung 之chi 非phi 一nhất , 即tức 非phi 此thử 僧Tăng 佉khư 之chi 計kế 。 起khởi 信tín 論luận , 謂vị 真Chân 如Như 自tự 性tánh 非phi 一nhất 相tướng , 亦diệc 破phá 此thử 計kế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