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心三智 ( 一nhất 心tâm 三tam 智trí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三智於一心之上同時發得也。蓋在別教,修空觀得一切智,修假觀得道種智,修中道觀得一切種智,由如是次第之三觀,次第發得三智。而在天台圓教,則三觀融於一心,故即所發之三智,亦同時於一心證得,無前後並別云。原出大智度論二十七,彼文自為問答曰:「一心中得一切智,一切種智,斷一切煩惱習,今云何言以一切智具足得一切種智,以一切種智斷煩惱習?答曰:實一切智一時得,此中為令人信般若波羅蜜故,次第差別品說,欲令眾生得清淨心,是故如是說。」即是也。昔北齊之慧文,讀此文,豁然悟圓理之極致,以之授慧思,慧思以之傳智顗,智顗依之證得一心三觀一境三諦等之圓理,遂為開立天台一宗之基。此所以同宗以龍樹為高祖師也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三tam 智trí 於ư 一nhất 心tâm 之chi 上thượng 同đồng 時thời 發phát 得đắc 也dã 。 蓋cái 在tại 別biệt 教giáo , 修tu 空không 觀quán 得đắc 一Nhất 切Thiết 智Trí 。 修tu 假giả 觀quán 得đắc 道Đạo 種chủng 智trí , 修tu 中trung 道đạo 觀quán 得đắc 一Nhất 切Thiết 種Chủng 智Trí 。 由do 如như 是thị 次thứ 第đệ 。 之chi 三tam 觀quán , 次thứ 第đệ 發phát 得đắc 三tam 智trí 。 而nhi 在tại 天thiên 台thai 圓viên 教giáo , 則tắc 三tam 觀quán 融dung 於ư 一nhất 心tâm , 故cố 即tức 所sở 發phát 之chi 三tam 智trí , 亦diệc 同đồng 時thời 於ư 一nhất 心tâm 證chứng 得đắc , 無vô 前tiền 後hậu 並tịnh 別biệt 云vân 。 原nguyên 出xuất 大đại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七thất 。 彼bỉ 文văn 自tự 為vi 問vấn 答đáp 曰viết : 「 一nhất 心tâm 中trung 得đắc 一Nhất 切Thiết 智Trí 。 一Nhất 切Thiết 種Chủng 智Trí 。 斷đoạn 一nhất 切thiết 煩phiền 惱não 。 習tập , 今kim 云vân 何hà 言ngôn 以dĩ 一Nhất 切Thiết 智Trí 。 具cụ 足túc 得đắc 一Nhất 切Thiết 種Chủng 智Trí 。 以dĩ 一nhất 切thiết 種chủng 。 智trí 斷đoạn 煩phiền 惱não 習tập 。 答đáp 曰viết : 實thật 一Nhất 切Thiết 智Trí 一nhất 時thời 得đắc , 此thử 中trung 為vi 令linh 人nhân 信tín 般Bát 若Nhã 波Ba 羅La 蜜Mật 故cố 。 次thứ 第đệ 差sai 別biệt 品phẩm 說thuyết 欲dục 令linh 眾chúng 生sanh 。 得đắc 清thanh 淨tịnh 心tâm 。 是thị 故cố 如như 是thị 說thuyết 。 即tức 是thị 也dã 。 昔tích 北bắc 齊tề 之chi 慧tuệ 文văn , 讀đọc 此thử 文văn , 豁hoát 然nhiên 悟ngộ 圓viên 理lý 之chi 極cực 致trí , 以dĩ 之chi 授thọ 慧tuệ 思tư , 慧tuệ 思tư 以dĩ 之chi 傳truyền 智trí 顗 , 智trí 顗 依y 之chi 證chứng 得đắc 一nhất 心tâm 三tam 觀quán 一nhất 境cảnh 三tam 諦đế 等đẳng 之chi 圓viên 理lý , 遂toại 為vi 開khai 立lập 天thiên 台thai 一nhất 宗tông 之chi 基cơ 。 此thử 所sở 以dĩ 同đồng 宗tông 以dĩ 龍long 樹thụ 為vi 高cao 祖tổ 師sư 也d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