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 ( 一nhất 念niệm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其說有二:(一)極短促之時刻也。文句八上曰:「一念時節極促也。」教行信證文類三末曰:「一念者斯顯信樂開發時剋之極促。」觀無量壽經曰:「如一念頃,即生彼國七寶池中。」然其時限,諸說不同。仁王般若經上曰:「九十剎那為一念,一念中之一剎那,經九百生滅。」往生論註上曰:「百一生滅名為一剎那,六十剎那名為一念。」摩訶僧祇律十七,則謂「二十念名為一瞬頃,二十瞬名為一彈指,二十彈指名為一羅豫,二十羅豫名為一須臾,日極長時,有十八須臾,夜極短時,有十二須臾,夜極長時,有十八須臾,日極短時,有十二須臾。」此即一晝夜為三十須臾,一須臾二十分為一羅豫,一羅豫二十分為一彈指,一彈指二十分為一瞬,一瞬二十分即為一念之說也。又大智度論三十,引經論謂「一彈指頃有六十念。」華嚴探玄記十八,謂「剎那茲云念頃,一彈指頃有六十剎那。」此二說可為同意。彼翻譯名義集五,謂「剎那毘曇翻為一念」者,亦即以一念與一剎那解為同義也。(二)思念對境一次也。其義亦多。如天台,以陰妄剎那之心名為一念。又或以本覺靈知之自性,謂為一念。淨土門諸派,以古來一念多念之論盛行,隨而一念之解,其說不一,如日本幸西氏,稱彌陀果體所成就之佛智,謂為一念,所謂「一乘即弘願,弘願即佛智,佛智即一念」是也。如日本親鸞氏,以聞名信喜之心,名為一念,教行信證六,所謂「一念云者,信心無二心,故曰一念,是名為一心。」是也。又依選擇集上,則謂「念與聲是一。」其證則引觀經下品下生「使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。」論十念即為十聲。故誦經謂之念經。誦法華謂之念法華。稱佛名謂之念佛。凡念字之義,雖通於觀念稱念,而彌陀之本願為稱念,故一念十念之念,即指稱佛之聲也。按義寂之無量壽經疏曰:「此言念者,謂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經此六字頃,名一念。」同疏一曰:「言一念者,以事究竟為一念,非唯生滅剎那等。」無量壽經上曰:「乃至十念。」同下曰:「乃至一念。」即一念十念之義也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其kỳ 說thuyết 有hữu 二nhị : ( 一nhất ) 極cực 短đoản 促xúc 之chi 時thời 刻khắc 也dã 。 文văn 句cú 八bát 上thượng 曰viết : 「 一nhất 念niệm 時thời 節tiết 極cực 促xúc 也dã 。 」 教giáo 行hành 信tín 證chứng 文văn 類loại 三tam 末mạt 曰viết 一nhất 念niệm 者giả 。 斯tư 顯hiển 信tín 樂nhạo 開khai 發phát 時thời 剋khắc 之chi 極cực 促xúc 。 」 觀quán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曰viết 如như 一nhất 念niệm 頃khoảnh 。 即tức 生sanh 彼bỉ 國quốc 。 七thất 寶bảo 池trì 中trung 。 」 然nhiên 其kỳ 時thời 限hạn , 諸chư 說thuyết 不bất 同đồng 。 仁nhân 王vương 般Bát 若Nhã 經kinh 上thượng 曰viết : 「 九cửu 十thập 剎sát 那na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, 一nhất 念niệm 中trung 之chi 一nhất 剎sát 那na , 經kinh 九cửu 百bách 生sanh 滅diệt 。 」 往vãng 生sanh 論luận 註chú 上thượng 曰viết : 「 百bách 一nhất 生sanh 滅diệt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剎sát 那na 。 六lục 十thập 剎sát 那na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。 」 摩ma 訶ha 僧Tăng 祇kỳ 律luật 十thập 七thất , 則tắc 謂vị 「 二nhị 十thập 念niệm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瞬thuấn 頃khoảnh , 二nhị 十thập 瞬thuấn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彈đàn 指chỉ , 二nhị 十thập 彈đàn 指chỉ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羅la 豫dự , 二nhị 十thập 羅la 豫dự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須tu 臾du 。 日nhật 極cực 長trường 時thời 有hữu 十thập 八bát 須tu 臾du , 夜dạ 極cực 短đoản 時thời , 有hữu 十thập 二nhị 須tu 臾du , 夜dạ 極cực 長trường 時thời 有hữu 十thập 八bát 須tu 臾du , 日nhật 極cực 短đoản 時thời , 有hữu 十thập 二nhị 須tu 臾du 。 」 此thử 即tức 一nhất 晝trú 夜dạ 為vi 三tam 十thập 須tu 臾du , 一nhất 須tu 臾du 二nhị 十thập 分phân 為vi 一nhất 羅la 豫dự , 一nhất 羅la 豫dự 二nhị 十thập 分phân 為vi 一nhất 彈đàn 指chỉ , 一nhất 彈đàn 指chỉ 二nhị 十thập 分phân 為vi 一nhất 瞬thuấn , 一nhất 瞬thuấn 二nhị 十thập 分phần 即tức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之chi 說thuyết 也dã 。 又hựu 大đại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三tam 十thập , 引dẫn 經kinh 論luận 謂vị 一nhất 彈đàn 指chỉ 頃khoảnh 。 有hữu 六lục 十thập 念niệm 。 」 華hoa 嚴nghiêm 探thám 玄huyền 記ký 十thập 八bát , 謂vị 「 剎sát 那na 茲tư 云vân 念niệm 頃khoảnh 一nhất 彈đàn 指chỉ 頃khoảnh 。 有hữu 六lục 十thập 剎sát 那na 。 」 此thử 二nhị 說thuyết 可khả 為vi 同đồng 意ý 。 彼bỉ 翻phiên 譯dịch 名danh 義nghĩa 集tập 五ngũ , 謂vị 「 剎sát 那na 毘tỳ 曇đàm 翻phiên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者giả 。 亦diệc 即tức 以dĩ 一nhất 念niệm 與dữ 一nhất 剎sát 那na 解giải 為vi 同đồng 義nghĩa 也dã 。 ( 二nhị ) 思tư 念niệm 對đối 境cảnh 一nhất 次thứ 也dã 。 其kỳ 義nghĩa 亦diệc 多đa 。 如như 天thiên 台thai , 以dĩ 陰ấm 妄vọng 剎sát 那na 之chi 心tâm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。 又hựu 或hoặc 以dĩ 本bổn 覺giác 靈linh 知tri 之chi 自tự 性tánh , 謂vị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。 淨tịnh 土độ 門môn 諸chư 派phái , 以dĩ 古cổ 來lai 一nhất 念niệm 多đa 念niệm 之chi 論luận 盛thịnh 行hành 隨tùy 而nhi 一nhất 念niệm 之chi 解giải , 其kỳ 說thuyết 不bất 一nhất , 如như 日nhật 本bổn 幸hạnh 西tây 氏thị , 稱xưng 彌di 陀đà 果quả 體thể 所sở 成thành 就tựu 之chi 佛Phật 智trí , 謂vị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, 所sở 謂vị 一Nhất 乘Thừa 即tức 弘hoằng 願nguyện , 弘hoằng 願nguyện 即tức 佛Phật 智trí , 佛Phật 智trí 即tức 一nhất 念niệm 」 是thị 也dã 。 如như 日nhật 本bổn 親thân 鸞loan 氏thị , 以dĩ 聞văn 名danh 信tín 喜hỷ 之chi 心tâm ,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, 教giáo 行hành 信tín 證chứng 六lục , 所sở 謂vị 「 一nhất 念niệm 云vân 者giả , 信tín 心tâm 無vô 二nhị 心tâm , 故cố 曰viết 一nhất 念niệm 是thị 名danh 為vi 一nhất 心tâm 。 」 是thị 也dã 。 又hựu 依y 選tuyển 擇trạch 集tập 上thượng , 則tắc 謂vị 「 念niệm 與dữ 聲thanh 是thị 一nhất 。 」 其kỳ 證chứng 則tắc 引dẫn 觀quán 經kinh 下hạ 品phẩm 下hạ 生sanh 「 使sử 聲thanh 不bất 絕tuyệt 具cụ 足túc 十thập 念niệm 。 稱xưng 南Nam 無mô 阿A 彌Di 陀Đà 佛Phật 。 」 論luận 十thập 念niệm 即tức 為vi 十thập 聲thanh 。 故cố 誦tụng 經Kinh 謂vị 之chi 念niệm 經kinh 。 誦tụng 法pháp 華hoa 謂vị 之chi 念niệm 法pháp 華hoa 。 稱xưng 佛Phật 名danh 謂vị 之chi 念niệm 佛Phật 。 凡phàm 念niệm 字tự 之chi 義nghĩa , 雖tuy 通thông 於ư 觀quán 念niệm 稱xưng 念niệm , 而nhi 彌di 陀đà 之chi 本bổn 願nguyện 為vì 稱xưng 念niệm , 故cố 一nhất 念niệm 十thập 念niệm 之chi 念niệm , 即tức 指chỉ 稱xưng 佛Phật 之chi 聲thanh 也dã 。 按án 義nghĩa 寂tịch 之chi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疏sớ 曰viết : 「 此thử 言ngôn 念niệm 者giả , 謂vị 。 稱xưng 南Nam 無mô 阿A 彌Di 陀Đà 佛Phật 。 經kinh 此thử 六lục 字tự 頃khoảnh , 名danh 一nhất 念niệm 。 」 同đồng 疏sớ 一nhất 曰viết : 「 言ngôn 一nhất 念niệm 者giả 。 以dĩ 事sự 究cứu 竟cánh 為vi 一nhất 念niệm , 非phi 唯duy 生sanh 滅diệt 剎sát 那na 等đẳng 。 」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上thượng 曰viết 。 乃nãi 至chí 十thập 念niệm 。 」 同đồng 下hạ 曰viết 。 乃nãi 至chí 一nhất 念niệm 。 」 即tức 一nhất 念niệm 十thập 念niệm 之chi 義nghĩa 也d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