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三身 ( 一nhất 月nguyệt 三Tam 身Thân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譬喻)以一月譬法報應之三身。寶王論曰:「法身如月體,報身如月光,應身如月影。」蓋法身者常住之理。理體惟一。不遷不變。而能生出諸法,統攝萬事。猶如月體,一輪在天,影含眾水。報身為寂照之智。智無自體,依理而發。明了一切,無有差謬。猶如月光之照臨萬象,無有隱形。應身為變化之用。用無自性,從體而起。有感則通,無感則不通。猶如月影,有水則現,無水則不現。雖然。此三者,原是一體,惟從用而立名耳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譬thí 喻dụ ) 以dĩ 一nhất 月nguyệt 譬thí 法pháp 報báo 應ứng 之chi 三Tam 身Thân 。 寶bảo 王vương 論luận 曰viết 法Pháp 身thân 。 如như 月nguyệt 體thể , 報báo 身thân 如như 月nguyệt 光quang , 應ưng/ứng 身thân 如như 月nguyệt 影ảnh 。 」 蓋cái 法Pháp 身thân 者giả 常thường 住trụ 之chi 理lý 。 理lý 體thể 惟duy 一nhất 。 不bất 遷thiên 不bất 變biến 。 而nhi 能năng 生sanh 出xuất 諸chư 法pháp , 統thống 攝nhiếp 萬vạn 事sự 。 猶do 如như 月nguyệt 體thể , 一nhất 輪luân 在tại 天thiên , 影ảnh 含hàm 眾chúng 水thủy 。 報báo 身thân 為vi 寂tịch 照chiếu 之chi 智trí 。 智trí 無vô 自tự 體thể , 依y 理lý 而nhi 發phát 。 明minh 了liễu 一nhất 切thiết 無vô 有hữu 差sai 謬mậu 。 猶do 如như 月nguyệt 光quang 之chi 照chiếu 臨lâm 萬vạn 象tượng , 無vô 有hữu 隱ẩn 形hình 。 應ưng/ứng 身thân 為vi 變biến 化hóa 之chi 用dụng 。 用dụng 無vô 自tự 性tánh 。 從tùng 體thể 而nhi 起khởi 。 有hữu 感cảm 則tắc 通thông , 無vô 感cảm 則tắc 不bất 通thông 。 猶do 如như 月nguyệt 影ảnh , 有hữu 水thủy 則tắc 現hiện , 無vô 水thủy 則tắc 不bất 現hiện 。 雖tuy 然nhiên 。 此thử 三tam 者giả 。 原nguyên 是thị 一nhất 體thể , 惟duy 從tùng 用dụng 而nhi 立lập 名danh 耳nh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