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障者 ( 一nhất 障chướng 者giả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術語)又名自性。喻本有之見修二惑,無始無明也。瑜祇經第七品曰:「時會中有一障者,不從空生,亦不從他方而來,忽然而現,諸菩薩各如醉人,不知所從來處。(中略)時障者忽然現身,作金剛薩埵形,於頂上現一金剛輪,足下現一金剛輪,兩手中各現一金剛輪,又於心上現一金剛輪,徧身於光照觸會中。」此五輪為心,左手,足下,右手,頂上。如其次第為中,東,南,西,北,之五方五部,以表五秘,即中央係金剛薩埵,四方即欲觸愛憎之四菩薩,障者作此五秘密,為表示無明即明之義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術thuật 語ngữ ) 又hựu 名danh 自tự 性tánh 。 喻dụ 本bổn 有hữu 之chi 見kiến 修tu 二nhị 惑hoặc , 無vô 始thỉ 無vô 明minh 也dã 。 瑜du 祇kỳ 經kinh 第đệ 七thất 品phẩm 曰viết 時thời 會hội 中trung 。 有hữu 一nhất 障chướng 者giả 不bất 從tùng 空không 生sanh 。 亦diệc 不bất 從tùng 他tha 方phương 而nhi 來lai 忽hốt 然nhiên 而nhi 現hiện 。 諸chư 菩Bồ 薩Tát 各các 如như 醉túy 人nhân 不bất 知tri 。 所sở 從tùng 來lai 處xứ 。 ( 中trung 略lược ) 時thời 障chướng 者giả 忽hốt 然nhiên 現hiện 身thân 。 作tác 金kim 剛cang 薩tát 埵đóa 形hình 於ư 頂đảnh 上thượng 。 現hiện 一nhất 金kim 剛cang 輪luân , 足túc 下hạ 現hiện 一nhất 金kim 剛cang 輪luân 兩lưỡng 手thủ 中trung 各các 現hiện 一nhất 金kim 剛cang 輪luân , 又hựu 於ư 心tâm 上thượng 現hiện 一nhất 金kim 剛cang 輪luân , 徧biến 身thân 於ư 光quang 照chiếu 觸xúc 會hội 中trung 。 」 此thử 五ngũ 輪luân 為vi 心tâm , 左tả 手thủ , 足túc 下hạ , 右hữu 手thủ 頂đảnh 上thượng 。 如như 其kỳ 次thứ 第đệ 為vi 中trung , 東đông , 南nam , 西tây , 北bắc , 之chi 五ngũ 方phương 五ngũ 部bộ , 以dĩ 表biểu 五ngũ 秘bí , 即tức 中trung 央ương 係hệ 金kim 剛cang 薩tát 埵đóa , 四tứ 方phương 即tức 欲dục 觸xúc 愛ái 憎tăng 之chi 四tứ 菩Bồ 薩Tát 障chướng 者giả 作tác 此thử 五ngũ 秘bí 密mật , 為vi 表biểu 示thị 無vô 明minh 即tức 明minh 之chi 義nghĩa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