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佛教 ( 日nhật 本bổn 佛Phật 教giáo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故事)日本慧若所著釋迦傳曰:「佛教之入日本也,始於欽明天皇十三年,百濟供佛像及經論之役。其後佛教殷興,計分十數宗派:若俱舍,成實,律,法相,三論,華嚴,南都之六宗,則上古之宗派也。天台真言之二種,則中古之宗派也。日本之天台,與中國之天台異。相承圓密禪戒四者之法門,以智者大師同之遺教,加入密禪,為一和合宗者也。真言宗與中國之宗旨雖同,而有出藍之妙。禪宗流派頗多,大別為臨濟曹洞之二種。淨土宗及真宗,各異其宗義,至於所傳道綽善導之宗義則一也。日蓮宗據天台之圓密戒三者,別於教海出一頭地,其他一徧上人之時宗,良忍上人之融通念佛宗,則近古之宗派也。」三國佛教略史總論曰:「先是西洋紀元後第四世期,佛教始入朝鮮。後百餘年,乃再東漸傳入日本。又後五十年,廄戶皇子出,漸趨隆盛之運。南都七帝崇奉最篤,所謂古京之六宗(六宗者,曰三論,曰成實,曰法相,曰俱舍,曰律,曰華嚴),皆此際傳來也。桓武之朝,天台真言二宗起。加前六宗,為日本佛教八宗。(中略)自高倉帝已後,淨土禪宗等之諸宗,始勃然興,是稱日本之新宗。就中北條足利等諸氏奉禪宗,織田尚日蓮宗,德川大興淨土宗,而最浹洽民心者,為真宗日蓮二宗。若就地方舉其最盛者,禪淨二宗播布東國,真宗蔓延北國。而鎮西三都,諸宗皆盛。四國多弘法之古迹,而安藝概屬真宗,備前多掃日蓮宗。俗之安藝門徒,則謂備前為法華宗。」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故cố 事sự ) 日nhật 本bổn 慧tuệ 若nhược 所sở 著trước 釋Thích 迦Ca 傳truyền 曰viết 佛Phật 教giáo 。 之chi 入nhập 日nhật 本bổn 也dã , 始thỉ 於ư 欽khâm 明minh 天thiên 皇hoàng 十thập 三tam 年niên , 百bách 濟tế 供cung 佛Phật 像tượng 及cập 經kinh 論luận 之chi 役dịch 。 其kỳ 後hậu 佛Phật 教giáo 殷ân 興hưng , 計kế 分phần 十thập 數số 宗tông 派phái : 若nhược 俱câu 舍xá , 成thành 實thật , 律luật 法pháp 相tướng 。 三tam 論luận , 華hoa 嚴nghiêm , 南nam 都đô 之chi 六lục 宗tông , 則tắc 上thượng 古cổ 之chi 宗tông 派phái 也dã 。 天thiên 台thai 真chân 言ngôn 之chi 二nhị 種chủng 則tắc 中trung 古cổ 之chi 宗tông 派phái 也dã 。 日nhật 本bổn 之chi 天thiên 台thai , 與dữ 中trung 國quốc 之chi 天thiên 台thai 異dị 。 相tướng 承thừa 圓viên 密mật 禪thiền 戒giới 四tứ 者giả 之chi 法Pháp 門môn 以dĩ 智trí 者giả 大đại 師sư 同đồng 之chi 遺di 教giáo , 加gia 入nhập 密mật 禪thiền , 為vi 一nhất 和hòa 合hợp 宗tông 者giả 也dã 。 真chân 言ngôn 宗tông 與dữ 中trung 國quốc 之chi 宗tông 旨chỉ 雖tuy 同đồng , 而nhi 有hữu 出xuất 藍lam 之chi 妙diệu 。 禪thiền 宗tông 流lưu 派phái 頗phả 多đa , 大đại 別biệt 為vi 臨lâm 濟tế 曹tào 洞đỗng 之chi 二nhị 種chủng 。 淨tịnh 土độ 宗tông 及cập 真chân 宗tông , 各các 異dị 其kỳ 宗tông 義nghĩa , 至chí 於ư 所sở 傳truyền 道đạo 綽xước 善thiện 導đạo 之chi 宗tông 義nghĩa 則tắc 一nhất 也dã 。 日nhật 蓮liên 宗tông 據cứ 天thiên 台thai 之chi 圓viên 密mật 戒giới 三tam 者giả , 別biệt 於ư 教giáo 海hải 出xuất 一nhất 頭đầu 地địa , 其kỳ 他tha 一nhất 徧biến 上thượng 人nhân 之chi 時thời 宗tông , 良lương 忍nhẫn 上thượng 人nhân 之chi 融dung 通thông 念niệm 佛Phật 宗tông , 則tắc 近cận 古cổ 之chi 宗tông 派phái 也dã 。 」 三tam 國quốc 佛Phật 教giáo 略lược 史sử 總tổng 論luận 曰viết : 「 先tiên 是thị 西tây 洋dương 紀kỷ 元nguyên 後hậu 第đệ 四tứ 世thế 期kỳ 佛Phật 教giáo 始thỉ 入nhập 朝triêu 鮮tiên 。 後hậu 百bách 餘dư 年niên , 乃nãi 再tái 東đông 漸tiệm 傳truyền 入nhập 日nhật 本bổn 。 又hựu 後hậu 五ngũ 十thập 年niên , 廄 戶hộ 皇hoàng 子tử 出xuất , 漸tiệm 趨xu 隆long 盛thịnh 之chi 運vận 。 南nam 都đô 七thất 帝đế 崇sùng 奉phụng 最tối 篤đốc , 所sở 謂vị 古cổ 京kinh 之chi 六lục 宗tông ( 六lục 宗tông 者giả , 曰viết 三tam 論luận , 曰viết 成thành 實thật , 曰viết 法pháp 相tướng 曰viết 俱câu 舍xá , 曰viết 律luật , 曰viết 華hoa 嚴nghiêm ) , 皆giai 此thử 際tế 傳truyền 來lai 也dã 。 桓hoàn 武võ 之chi 朝triêu , 天thiên 台thai 真chân 言ngôn 二nhị 宗tông 起khởi 。 加gia 前tiền 六lục 宗tông , 為vi 日nhật 本bổn 佛Phật 教giáo 八bát 宗tông 。 ( 中trung 略lược ) 自tự 高cao 倉thương 帝đế 已dĩ 後hậu 淨tịnh 土độ 禪thiền 宗tông 等đẳng 之chi 諸chư 宗tông , 始thỉ 勃bột 然nhiên 興hưng , 是thị 稱xưng 日nhật 本bổn 之chi 新tân 宗tông 。 就tựu 中trung 北bắc 條điều 足túc 利lợi 等đẳng 諸chư 氏thị 奉phụng 禪thiền 宗tông , 織chức 田điền 尚thượng 日nhật 蓮liên 宗tông , 德đức 川xuyên 大đại 興hưng 淨tịnh 土độ 宗tông , 而nhi 最tối 浹 洽hiệp 民dân 心tâm 者giả , 為vi 真chân 宗tông 日nhật 蓮liên 二nhị 宗tông 。 若nhược 就tựu 地địa 方phương 舉cử 其kỳ 最tối 盛thịnh 者giả , 禪thiền 淨tịnh 二nhị 宗tông 播bá 布bố 東đông 國quốc , 真chân 宗tông 蔓mạn 延diên 北bắc 國quốc 。 而nhi 鎮trấn 西tây 三tam 都đô , 諸chư 宗tông 皆giai 盛thịnh 。 四tứ 國quốc 多đa 弘hoằng 法pháp 之chi 古cổ 迹tích , 而nhi 安an 藝nghệ 概khái 屬thuộc 真chân 宗tông , 備bị 前tiền 多đa 掃tảo 日nhật 蓮liên 宗tông 。 俗tục 之chi 安an 藝nghệ 門môn 徒đồ , 則tắc 謂vị 備bị 前tiền 為vi 法pháp 華hoa 宗tông 。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