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所依土 ( 五ngũ 所sở 依y 土thổ )

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

NGHĨA TIẾNG HÁN

 (名數)一、法性土,如來清淨法身所依之土也。以真如為體,然此身與土無差別,不變不遷離相寂滅也。二、實報土,如來圓滿報身所依之土也。以無漏之五蘊為體,往昔修功德,成就無礙之莊嚴,境智融泯,稱實感報之土也。三、色相土,如來微塵相海身所依之土也。以自行之後得智為體,萬德成就,眾寶莊嚴,故名。四、他受用土,如來他受用身所依之土也。以利他之後得智為體,由所宜之變現,以大悲力現大小勝劣種種之淨土也。五、變化土,變化身所依之土也。以利他成事智為體,修利他之行,故隨眾生之心,變現淨穢種種之國土也。

NGHĨA HÁN VIỆT

  ( 名danh 數số ) 一nhất 、 法pháp 性tánh 土thổ 如Như 來Lai 清thanh 淨tịnh 。 法Pháp 身thân 所sở 依y 之chi 土thổ 也dã 。 以dĩ 真Chân 如Như 為vi 體thể , 然nhiên 此thử 身thân 與dữ 土thổ 無vô 差sai 別biệt 不bất 變biến 不bất 遷thiên 離ly 相tướng 寂tịch 滅diệt 也dã 。 二nhị 、 實thật 報báo 土thổ 如Như 來Lai 圓viên 滿mãn 報báo 身thân 。 所sở 依y 之chi 土thổ 也dã 。 以dĩ 無vô 漏lậu 之chi 五ngũ 蘊uẩn 為vi 體thể , 往vãng 昔tích 修tu 功công 德đức 成thành 就tựu 。 無vô 礙ngại 之chi 莊trang 嚴nghiêm , 境cảnh 智trí 融dung 泯mẫn , 稱xưng 實thật 感cảm 報báo 之chi 土thổ 也dã 。 三tam 色sắc 相tướng 土thổ 如Như 來Lai 微vi 塵trần 相tướng 海hải 身thân 所sở 依y 之chi 土thổ 也dã 。 以dĩ 自tự 行hành 之chi 後hậu 得đắc 智trí 為vi 體thể , 萬vạn 德đức 成thành 就tựu 眾chúng 寶bảo 莊trang 嚴nghiêm 故cố 名danh 。 四tứ 、 他tha 受thọ 用dụng 土thổ 如Như 來Lai 他tha 受thọ 用dụng 身thân 所sở 依y 之chi 土thổ 也dã 。 以dĩ 利lợi 他tha 之chi 後hậu 得đắc 智trí 為vi 體thể , 由do 所sở 宜nghi 之chi 變biến 現hiện , 以dĩ 大đại 悲bi 力lực 現hiện 大đại 小tiểu 勝thắng 劣liệt 種chủng 種chủng 之chi 淨tịnh 土độ 也dã 。 五ngũ 、 變biến 化hóa 土thổ , 變biến 化hóa 身thân 所sở 依y 之chi 土thổ 也dã 。 以dĩ 利lợi 他tha 成thành 事sự 智trí 為vi 體thể , 修tu 利lợi 他tha 之chi 行hành , 故cố 隨tùy 眾chúng 生sanh 之chi 心tâm 。 變biến 現hiện 淨tịnh 穢uế 種chủng 種chủng 之chi 國quốc 土độ 也dã 。